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市政协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议题深入协商、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品质之城
发表时间:2019-09-02

1567408562(1).png

营商环境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党委政府不遗余力推进的工作,是广大企业家共同的心声,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市政协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2019年市政协常委会议的第一个协商议题。今年3月起,市政协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动,围绕这一议题,重点就行政审批服务之外的环节,聚焦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外出考察等形式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在日前召开的市委常委会议上,市委书记陆志鹏说:“这次政协的建议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市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举措,对做好下一阶段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是一份高质量的建议案。”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言资政

营商环境对于市场主体就像空气和水对于生命体一样,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党委政府不遗余力推进的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前不久还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部署开展“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推动各部门与企业心贴心、面对面,实打实为企业破解难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永无休止符的系统工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年初,市委、市政府把这一课题交给市政协,希望市政协重点调研行政审批服务之外存在的突出短板,了解各项惠企政策落地情况,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言资政。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广大企业家共同的心声。“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区域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市政协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我市营商环境整体较好,但还存在一些盲点、堵点和痛点。

特别是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使得民营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民营企业信心不足、步履艰难。市政协围绕这一议题调研协商,也是主动回应广大企业家的意愿诉求,积极为民营企业生存发展鼓与呼。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无论是“市长与企业家委员面对面”活动,还是在专题建言献策会上,委员们围绕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踊跃献计献策,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共有10多份提案,从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突破要素瓶颈等多个角度,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

协商议题确定后,市政协精心制订调研方案,专门成立调研组。调研组由市政协主席会议统一指挥,以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为牵头部门、研究室为配合部门,成员包括部分有专长、有相关建议、提案的常委和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推荐参加人员以及市有关部门人员。同时,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协作联动,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分别成立子课题组,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协同调研。

调研组在关注大中型企业发展环境的同时,更注重听取小微企业的意见诉求;在整体了解营商环境的基础上,把调研的重点聚焦到行政审批之外的服务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企业了解真实情况,把企业家反映的具体案例逐一梳理,在此基础上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参与调研的委员和企业家讲真话、道实情,有感而发、真情流露,在不少问题上达成共识、产生共鸣。

党派团体界别带来真知灼见

调研过程中,市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界别和住县(市、区)市政协委员联系小组以及广大政协常委、委员积极响应号召,形成一批成果,丰富和充实了《建议案(草案)》。

在市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协常委吕广明、郭垂庆、郝传铮、薛驰、季平、张东华,市政协委员金鑫,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从不同角度,为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半年多来,我市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没有明显变化,民营企业在银行融资的全流程与国企仍存在一定差别。”民建界委员金鑫说,为此,民建南通市委带来了取消贷款主体的无限连带责任、全面禁止以“承兑汇票”发放企业贷款等7点建议,尽快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

民进界委员张徐剑介绍,今年4月起,民进南通市委围绕《构建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子课题开展深入调研。他们发现,民营企业财产权的刑法保护基本处于空白状态,没有专门法律条款。对民营企业工作人员背信行为的惩治,也没有专门条款,影响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为此建议,市委市政府组织在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全国“两会”平台,就“民营企业工作人员背信行为入刑”问题提交议案、提案,推动现行刑法修订,从立法层面加强对民营企业财产权利的司法保护。

6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我代表致公党南通市委作《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发言,与总理的要求相呼应。”致公党界委员薛驰说,南通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前线,近年来在不见面审批、政府服务“一张网”等领域创出了独具特色的“南通品牌”。营商环境的打造还需要持续推动“放管服”管理,尤其要从基础环境、政务环境、制度环境全面推动“放管服”管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尤其在政府的“不见面审批”改革等方面,应当强化放权与基层的承接相结合,加快重点服务机构的培养,让“放管服”改革能够真正落地。

九三学社界委员季平介绍,九三学社南通市委通过调研发现,在全省2018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南通市税务指标位列全省第一。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对进一步改善我市税收营商环境仍抱有很大期盼。为此他们建议,要通过宣传、培训等方式,让纳税人第一时间知晓政策红利,畅通政策红利的享受渠道,应享尽享,全力以赴减轻实体经济税费负担。相关部门要加速“马上办”、推进“就近办”、实现“一次办”、优化“网上办”,利用互联网+,通过线上服务,挖掘压缩纳税耗时潜力,进一步优化南通税收营商环境。

持续跟踪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营商环境是重要的软实力,也是政府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制度性变革,是促进“六稳”的重要举措,必须解放思想再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用功发力,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在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上再下功夫,大力培育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沃土。

《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从“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整体合力”“优化政策环境,激发企业活力”“突出要素供给,破解企业难题”“强化服务保障,满足企业需求”“营造亲清氛围,助推企业发展”五个方面,提出19条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

副市长吴永宏说,这些意见建议与我市大力引导民营经济转变发展方式,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破解发展瓶颈等重点工作高度契合,体现了我市发展实际,也与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同频共振。市政府将召集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和研究,充分消化和吸收,切实将这些意见建议落实到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决策和实际行动中。

市政协主席黄巍东指出,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在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之上。要进一步转变观念,牢固树立“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升核心竞争、解放生产力”的理念,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先决条件,真正从拼资源、拼优惠政策转到拼发展环境、拼服务效率上来。要落细落实政策举措,增强政策供给的协同性,提高民营企业政策的知晓率,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要实实在在破解企业遇到的难题,把企业满意度作为营商环境的最终衡量标准,针对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融资、税费、用地、用电、人才等问题,研究更加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要视企业为衣食父母,在精准服务、贴心服务上下功夫,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动力。

黄巍东表示,市政协坚持结果导向,《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后,将继续做好跟踪推进工作。组织委员进行跟踪视察监督,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改变“成果一报了之”“建言止于批示”的履职模式,给委员和企业家一个比较满意的答案,为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一流营商环境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记者 卢兆欣


上一条: 建立残疾儿童发生报告制度(团结报) (2019/8/28)
下一条: 制定统一集体土地合同范本保障农民权益(人民政协报、中央统战部网站、民建中央网站等) (2019/11/7)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