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会员风采 详情
民建会员章晶晶医生获赠锦旗
葛沈林
发表时间:2023-02-06

2023年2月4日南通市中医院呼吸内科病区里,民建南通紫琅支部会员章晶晶医生收到了职业生涯中第一面个人锦旗。

 

“这是一位支气管哮喘反复发作的老年女性,2019年大年初一晚上,也是我去急诊会诊把她收住入院的,所以印象比较深刻。”据章医生所述,患者在家口服双氯芬酸钠肠溶片后发生了严重的过敏反应,被紧急送至急诊,后立即安排住院。

 

“病人属于严重的过敏体质,非甾体消炎药都不能用,这次是家人疏忽大意了”,章医生说,住院期间患者还发生了一次严重的过敏性休克,脸色苍白,冷汗频出,呼吸急促、困难,血压、氧饱和度骤降,病情凶险,值班医生及时予抗过敏、抗休克治疗,把患者抢救过来了。“此案例西医叫过敏性休克,中医认为是心阳暴脱,出现大汗淋漓、四肢厥冷、脉微欲绝的亡阳症。患者精神萎靡,心慌胸闷、气喘汗出,很多药不能用,我们用药非常谨慎,即刻予回阳救逆、益气固脱的汤药令患者服下,效果显著,患者服药后精神转好,心阳虚脱症状大为缓解,各项生命体征平稳,顺利于年前出院。”

 

“这次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提到这一次住院经历,患者儿子徐先生仍心有余悸。章医生详细交代了出院注意事项及禁用的过敏药物。“对我母亲来说,不能用什么药,比用什么药更重要。”患者后续仍用中药调理,现在徐先生的母亲和爱人都是章医生的病人。

 

事实上,除了支气管哮喘,南通市中医院呼吸科承担了大量新冠肺炎的收治工作,章医生是南京中医院大学中医学博士在读,所在的医疗救治组的病人数量和危重程度都很高。“除了相应的诊疗指南外,有条件的病人我都会用中医的方法治疗,病人的反馈也都不错。”近期,新冠患者的住院需求大幅增加,最近出院的患者都主动要求带中药回家,“患者对中医中药的接受度和信任度更高了,并且中医确实在预后这方面有优势。”

 

近两个月来,章晶晶医生的工作量很大,春节期间仅休息了两天。她坦言,谁都可以躺下,但医生不能。虽然很累,但这面锦旗就像一剂强心针,是对年轻医生最大的激励。


上一条: 民建会员梅星连续三年获评“通州区建筑业发展优秀企业家” (2023/2/3)
下一条: 民建会员蔡敏获评“南通市崇川区双招双引突破年行动先进个人” (2023/2/6)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