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构建有机长效体系,确保区域供水水质安全
发表时间:2014-01-24

2001年初,我市开始实施对通州、如东实施区域供水工程,拉开了南通引江区域供水的序幕。通过近11年的不懈努力,截止2012年底“引江区域供水乡镇全覆盖,供水人口普及率达90%以上”的目标已基本实现。根据“制供分开,各自建网,属地管理,分段计价”的原则,目前南通地区自来水主要由南通市自来水公司(总供水能力160万立方米/日)、南通鹏鹞水务有限公司(总供水能力40万立方米/日)提供,区域供水惠及人口近600万,为南通经济发展,人民安家立业提供了重要的要素保障。但是,我市供水行业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供水管网尚未完善,供水水质参差不齐。

我市两家区域供水企业主要以长江作为水源,根据近几年的水质监测资料显示,长江南通段水质较好,其水质指标均符合《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 (GB3838-88)Ⅱ类标准,但因历史遗留、产权归属等问题,南通地区个别县(市)乡镇水厂依旧生产,其采用的多为地下水或河道水,由于受地下水、内河水污染等问题影响,乡镇水厂水质较差。又因管网联通未完善,局部经济利益驱使(小水厂因工艺环节少,与区域供水相比成本低,套用区域供水价格利润大),乡镇地区供水水质较差,南通供水水质参差不齐的问题依旧存在。

二、缺乏统一管理平台,供水企业资源难以整合。

与供电行业实行由省电网公司统一管理,资源统一调配不同,由于我市各个供水企业的基础设施投资主体不同,分属各级财政,归属不同主管部门,形成条块分割,相互独立的格局,供水企业的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难以发挥聚合效应。虽然,我省有供水行业性组织—江苏城镇供水协会对于加强供水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起了一定作用,但由于协会属于松散的组织,对各会员单位也没有强制管理的权力,所以要进一步加强我市供水行业资源的整合,全面提升供水企业的服务与竞争力,还有赖于政府相关部门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协调解决各种复杂问题。

三、价格协调机制欠缺,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公众效益冲突。

供水行业所具有的公益性和不可替代决定了必须将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放在第一位,因此,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水平和供水安全是对供水企业的基本要求。然而作为企业,又必须考虑成本价格因素。我市供水企业目前便存在运营压力较大的状况,从最初单纯的制水成本,到现在区域供水涵盖制水、管道输配、营销费用等一系列实际支出,企业正常生产运行成本加大,这样便形成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公众效益的冲突和矛盾,形成价格协调机制的需求较为迫切。

根据以上情况,特提出建议如下:

一、加快区域供水工程后续建设,对区域供水终端水质进行考核督查。建议县(市)区政府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推动乡镇供水管网工程建设。同时为更好地做好我市的饮用水终端水质,应根据我市行政区域内供水现状,由有关部门制订自来水水质整体考核检测机制,确保南通区域供水实现最为真实的普惠。

二、由市政府牵头,研究并逐步推进我市供水企业的整合。目前,我市供水企业各自独立、资源分散的状况不利于行业的发展,难以发挥企业间资源的聚合优势,造成了区域供水水质、水压、水量上的协调困难。鉴于此,建议由市政府牵头各有关部门和区(县)各级政府,在现行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制定推进供水企业整合的方案,并逐步组织实施。在市有关部门的统一领导和协调下,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发挥大型供水企业在人才、资金、技术、设备等方面的优势,降低供水成本,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喝上优质、放心的自来水。

三、构建区域供水价格协调机制,确保供水企业良性运行。随着我市“一中心、三城市”目标的确立,供水作为城市重要的要素资源因被各级政府所重视,为确保区域供水企业良性运管,建议由政府出台价格核查调制机制,并由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成立专门机构监督推行,以此提高供水价格形成的透明度和激励性。

 

 

 

上一条: 关于培育南通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的建议 (2013/6/6)
下一条: 推进陆海统筹的几点建议 (2014/1/24)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