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关于加强我市农业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4-01-24

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是党中央为从根本上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解决三农发展难题、加快现代化进程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为此,南通市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中,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编制出《南通市沿海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去年底通过省市专家组论证。然而,农业收入低、农村设施条件差、农民接受教育程度低是问题的主要特征。农业发展相对滞后,提高农民收入主要通过非农途径来实现。我市农业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存在着农民接受教育程度低、政府提供的农业培训服务同农民增收致富的需求不相适应、重转岗创业培训轻农业技能培训、农业培训扶持资金没有得到真正落实、农业科技信息网络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为此,我们就如何改进三农工作,加强我市农业职业技能培训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政策引导和宣传。市委、市政府将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动员和鼓励广大农民积极参加农业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对参加农业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且获得现代农业职业技能证书或涉农专业中专职业教育毕业证书的农民,将在参与土地承包、取得贷款、接受技术指导、承担农业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村技术人员的录用,要优先从获得证书的青年农民中选拔。

二、加强教育培训能力建设。一是要以提升教育培训能力为前提,不断加强条件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强化教育培训条件,提高教育培训实力。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开展优秀讲师、教学能手评比活动,培养一支既具有教育教学能力,又具有实践技能和指导能力的双师型教育队伍。三是以满足农民教育培训需求为导向,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加强面向多种对象层次、多种学习领域的教学资源建设;并组织专家、技术人员编写和制作有关教材和课件。

三、加大资金投入,全面开展农业技能培训。政府应对农民职业教育实行财政扶持和全额救助制度,专门安排一部分公共支出用于农业职业教育事业。要完善规划,增加投入,采取措施改善农村职业教育。在经费的使用上,可以给本地农民试行发放培训券,以提高经费使用效率。要让农民对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有选择地去参加培训,农民用政府发放的培训券来支付培训费。举办培训班的学校或企业凭收到的培训券可到县级财政部门兑现相应数量的现金。

四、重视培育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使之成为农民培训和农业人才集聚的地方。积极支持培育发展和巩固农业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加大人力资源开发性投资,把培育素质员工队伍和人才队伍作为办好企业的基础性工作进行安排,把特色龙头企业作为常年性的农民培训基地。

五、加强对现有农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积极做好农民的职业技术鉴定工作。面向全区招收从事设施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广大农民,在外打工返乡农村青年和初高中两后生,通过三年全日制或半农半读学制的系统学习,培养一批具有较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农业专业中等人才。区农委要扩大半农半读中专学历教育。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在人员组织到位的同时,严格按照农业职业教育技能培训项目的要求,注重实效,确保培训质量。通过集中授课培训和生产实践后,教育培训单位要对学员进行考试考核。合格者颁发由省农委统一印制的现代农业职业技能证书。

六、完善网络基本结构,集成基础操作系统与服务。扩大网络规模,配置网络服务器群,完善农业信息网络。通过网络和其他主流媒体发布农产品信息,为农民、农产品的基地、农业企业、产品市场服务。

上一条: 政府应加强对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的重视 (2014/1/24)
下一条: 培育社会中介组织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2015/4/7)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