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会员园地 详情
新形势 新使命 新贡献——新形势下民建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职能
张学城
发表时间:2012-12-20

一、        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

温家宝总理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较长时期内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备不少有利条件。”“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时代潮流,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

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崛起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着诸多不利因素和困难,因此我们还不能盲目乐观。

经济方面,在肯定中国经济发展好的一面和有利条件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不利因素仍然很多,对国际形势的严峻性和国内形势的复杂性不可低估。从外部环境看,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显现,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从国内看,经济运行中长期积累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交织在一起,增加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难度。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一些不确定因素还可能带来新的冲击,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尤其应该引起重视的是,近期国内外所发生的一些事件凸显了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自年初美国宣称将战略重心由中东转向亚太以来,亚太地区的火药味则越来越重,邻国之间颇有剑拔弩张之势。在黄岩岛争端中,美国一方面表示“中立”,另一方面,却又承诺菲律宾将遵守《共同防御条约》,保护菲律宾免受攻击。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一方面呼吁中日两国以和平方式解决钓鱼岛争议,宣称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并无立场,期望宣称拥有钓鱼岛主权的国家通过和平方法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却公开对外宣布钓鱼岛是《美日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一旦钓鱼岛遭到攻击,美国将给予军事援助。美国的这种模棱两可、自相矛盾的态度鼓励了日本不断制造事端,挑衅中国,给中国的周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和战略压力,企图拖延中国的发展步伐和崛起进程。

国内社会方面,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由于腐败、分配不公、贫富差距、社会发展不平衡、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切实存在,将会影响社会的不稳定。在某些不稳定因素激化的时候,还会酝酿成局部的集体事件。例如最近发生的“什邡事件”和“启东王子事件”,都是由于当地老百姓担心环境污染而激化而成的。

正是鉴于充分认识到了以上不利因素和困难,温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积极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隐患,防止局部性问题演变成全局性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        新形势赋予民建新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民主革命时期,统一战线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我们的民主建国会,是革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抗日战争中、解放战争中,在推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斗争中,都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建国以来,民主建国会在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运动中,在实现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农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受到了人民的欢迎。

这是民建曾经的辉煌和成就。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目前国内外的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而且目前的新形势所带来的变化是深层次的,它涉及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我们的国际关系、社会关系、经济结构,甚至价值观念、思维方式,都会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当前的经济形势和政治形势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考验。新形势不仅对我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新挑战,同时对于民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也赋予了新的职责和使命。

作为民主党派,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现阶段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应该说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我们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对国家大事,大家要共同负责,各民主党派要负起监督的责任。我们要发扬民主协商精神,就国家大事和现代化建设中所遇到的社会、经济各方面的问题,进行充分的民主协商,使民建在国家政治生活和四化建设中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三、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突出自身特点,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面对新形势、新职责,我们责无旁贷。如何适应时代的发展,结合自身特点,发挥我会优势,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好参政党职责,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是摆在我会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   加强政治把握能力建设

政治把握能力主要指政治坚定性、政治敏感性、政治鉴别能力。政治坚定性主要来自懂国情、顾大局,对中国现代化建设所面临的不断变化的形势有清醒的认识。认识清楚了才会信念执着。政治敏感性来自观察的精微和感觉的敏锐。要学会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站得要高,反应要快,看得要远,想得要深,真正做到见微知著。政治鉴别能力是明辨政治是非的能力。学会用政治家的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由表及里,去伪存真,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

民建若要提高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就要把自己建设成一个学习型参政党组织。努力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精神和理论观点,努力学习和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并用来以此作为自己指导各项工作和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理论依据。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组织是应用学习型组织理论的管理技术来建设党派组织、发展党派组织,使我们的民建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中,提高党派的学习能力,增强自身建设。

(二)   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参政议政是对我国各民主党派基本职能的概括。参政议政能力也是衡量我们民建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和社会影响的最重要的标准。既然参政党的参政议政能力如此重要,那么如何才能切实提高我会的参政议政能力呢?笔者以为应该在以下方面加强建设:

1.树立正确的参政理念,是加强我会参政议政能力的前提。

作为民主党派,民建的参政党地位是历史的必然,其历史使命就是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民建的参政理念必须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基础,以“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16字方针为前提,在总结历史经验、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赋予新的时代内容。

2.结合自身特点,突出特色参政

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及相关学者组成的政党。我们的组织特色非常明显,我们参政议政优势也很突出。我们只有保持特色,才具有存在的价值,才具有生命力。这就要求我们民建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要从党派特色、专业特长出发,将经济领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充分利用民建在该领域的独特优势,将参政议政工作做实、做深、做精,使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参政能力相互结合、有序互动。这既利于专业领域的拓展与深化,也有利于民建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

3.完善调研工作,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调查研究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础,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关键性环节。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前我国社会生活正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产生了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对此,我们参政党要及时了解、认识和分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反映社情民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趋利避害、服务大局、保持社会稳定、维护社会安定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深入调查研究,有利于参政党比较准确地认识和把握实际情况,有利于形成“主意”,找到“办法”,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提出论点恰当、论据充分、措施可行的意见、建议,才能把参政议政工作落到实处。

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民建的部分地方组织在落实调研工作上尚有欠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参政议政能力。主要原因:一是民建会员大多数是所在工作单位的业务骨干,本职工作较忙,没有充足的精力从事充分的调研工作;二是党派机关因编制问题,基层单位没有设立相关工作机构和配备专职人员,在开展议政调研工作时协调、服务难以到位。因此我们呼吁要健全民主党派考察调研制度,要建立、健全一套规范有序的民主党派议政调研工作机制,促进其参政议政工作逐步走上理性化思考、规范化操作、制度化保障的轨道。

四、结语

当今的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积贫积弱的旧时代,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上创造了中国奇迹,令世界瞩目。中国正在崛起,我们伟大的民族正在复兴,这是时代的洪流。为了顺应这个洪流,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我们民主党派必须用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用世界的眼光关注未来。民建,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时代使命,不断适应新的形势,面对新的挑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突出自身特点,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在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 新形势下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思考 (2012/12/20)
下一条: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强化民建会员自身建设 (2012/12/20)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