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4-12]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首页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详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发表时间:2017-06-30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也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既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创造,也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

1989年颁布实施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奠定了各民主党派在我国国家政权中的参政党地位。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更多地联系社会阶层和群体,代表他们的具体利益和要求,并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是参政党。在长期实践中,我国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它不同于西方的多党制和两党制,也有别于一些国家实行的一党制。半个多世纪的实践证明,我国实行的这项基本政治制度,既可以避免多党竞争、互相倾轧所造成的政治动荡,又可以克服一党专政、缺少监督导致的种种弊端,还可以通过平等协商形成科学决策,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地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

199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使多党合作制度上升为国家意志,为人民民主的实现提供了强大的法律保障。

中共历次三中全会都是关于改革的重大会议,每次都会确立新的改革目标,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使我国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十八届三中全会,承当担着改革攻坚的重要使命,一路前行建设“富强中国”,共圆伟大复兴之梦。中共“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掀开党和国家建设的新篇章,十七大三中全会推出《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八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解决温饱”到“小康水平”,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再到发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中共十八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了新的发展蓝图。这种循序渐进的设计,为实现民富国强的中国梦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和明确的历史方位。

在中国,人民当家做主,国是民生代表们民主协商,社会主义制度为保障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供了最重要的制度保证。在“两会”前,各级组织均要精心准备发言和提案,一般要提前半年就分工落实、进行课题招标,组织调查研究。全国政协2016年共办复提案4272件,办复率99.84%。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问题导向,反映群众呼声,回应人民期待,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提出的意见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大会闭幕后,全国政协将召开提案交办会,将大会提案送交承办单位办理,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美国是一个典型的两党制国家,两党从本质上讲都是代表不同资产阶级利益的政党。美国等国家两党轮流执政,竞选提前一年多就造势拉选票,花费大量筹款,互相攻击,你上台执政我在野反对,三大权力体系的相互制约与牵制明显,造成一些体制消耗,经常听说“美国民主党失去众议院控制权勉强维持参议院多数”等等,再好的政策拿不到规定票数就不得通过,没有长期稳定的宏观政策。按照美国的传统,政治捐款是公民参政以及言论自由的重要体现,“金钱选举”是美国式民主。大国治理强调政策的稳定性、延续性,切不可朝令夕改,而特朗普上任第一天就是退出TPP,不愿对自由和开放的贸易作出承诺;签发首道行政命令,叫停“奥巴马医保”;在气候变化上,抛弃了奥巴马总统的清洁能源政策,退出《巴黎协定》;在对移民和难民问题是上,发布了旅行禁令;取消与古巴单方面协定……

而在日本,政府强调的美日安保同盟并不能代表民意,所以民众经常集会游行包围国会反映他们的呼声,民调支持率持续下滑。首相频繁地解散众议院借此摆脱执政危机,任职的时间非常短,目前日本首相已产生96任。

资产阶级政党的主要活动方式是竞选,愈来愈成为政治家的选举工具,泰国一到选举周期游行就充满银屏:政坛上两大派恶斗不已,“红衫军”、“黄衫军”实际上代表是社会两大阶层,其民主体制解决不了问题。竞选票败者总不承认竞选结果,似乎只有他胜选才算民主。于是抗议游行,大搞街头斗争,以暴民规则,夺取政权,最后往往是军人执政。旷日持久的游行不知道浪费了多少财力,国无宁日,最后吃亏的是全国的老百姓。

阿根廷效仿西方多党竞争,造成不同政治派别权利角逐和利益争夺,在半个世纪里政府更迭25次,还经历了26次军人政变,国家动荡不安,最终总统宣布“国家破产”。

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西方“民主化浪潮”冲击下,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丧失执政地位,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引起国家分裂、社会动荡。在西方国家压力下,非洲许多国家盲目照搬西方式的多党制,结果给非洲带来的不是民主而是灾难。

总结这些国家的经验教训,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我国的政党制度作为中国人民政治经验和政治智慧的结晶,确实是具有巨大优越性的制度。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经济文化发展比较落后而又很不平衡的发展中大国,多民族、多宗教,幅员辽阔、国民数量巨大的社会政治环境,必然要有一个坚强的政治领导核心,没有一个强大执行力的政府是不行的。 如果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而是效仿西方多党竞争,中国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乱,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多党合作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国的政局要稳定,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这一制度。作为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大国,实现国家稳定和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同时世界各国也不会小觑中国的重要机遇和广阔市场。我们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保持强大前行定力,走好自己的路。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逆转地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硝烟弥漫的战争时期,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波澜壮阔的改革大业,这条复兴之路筚路蓝缕的伟大历程,让我们深切体会到来之不易必须始终坚持。用老百姓的生活和新中国的发展作证,沿着这条道路,我们才能够实现吃饱穿暖、免除农赋等千年梦想,才能够完成港澳回归、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百年盛事,才能畅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提倡筹建的亚投行今年可能扩展到85个成员国、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国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这些成就足以向世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今天的中国,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梦想,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比任何时候都更坚定。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崇川一支部 杨新春)

 

 

上一条: 忆峥嵘岁月 同舟共济 (2017/6/29)
下一条: 牢記历史决择,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2017/7/3)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