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会员园地 详情
十九大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江 卫
发表时间:2017-11-20

党的十九大在再次重申对非公有制经济“两个毫不动摇”的同时,第一次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写进了党代会的报告,认真学习、反复思考、感慨万千、倍受鼓舞。这不但为民营企业创造了全新的发展环境,也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使民营企业真正迈进了快速发展的新时代。

一、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了新型的社会环境。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在党代会报告中经历了个体户、私营企业、非公经济、民营企业的四次冠名,也经历了从受歧视的经济业态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营者从饱受争议的人物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这充分反映了党对民营企业认识的与时俱进,是对民营企业地位的确定,作用的肯定,信心的坚定。民营企业是相对于国有企业而言的一个概念,它小于非公经济(含外资企业)这个概念和范围,是指人民群众(中国公民)自己创办经营的企业,民营企业的宗旨就是“创业报国、发展为民”。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写进党代会的报告,是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使我们民营企业家感到无比自豪和荣耀。

二、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了新型的办事环境。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它标志着改革开放之初经历过的“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没有关系难办事、找到关系好办事将成为历史。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亲商、为商、便商、助商的和谐政商关系,清政廉洁的想民企之所想、急民企之所急,帮民企之所需的新型政商关系必将真正建立起来。

三、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了新型的政策环境。十九大进一步提出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强强联合发展,优势互补,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开辟了新路径。“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为民营企业发展扫除了障碍,激发了民营企业的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标志着民营企业发展不受歧视,将无禁区。十九大第一次提出要加强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和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面广量大的民营企业更是直接受益者。

四、进一步为发展民营企业创造了新型的人文环境。十九大首次同时提出了三种精神,即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报告要求:“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气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还强调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不但坚定了民营企业家进一步发展的信心,也是对民营企业家和职工成长的正确引导,更是对民营企业家和职工成长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民营企业既有企业家不断创新创业精神,又有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且具有劳动光荣的劳模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两者和谐结合,活力迸发,必将为民营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党的十九大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吹响了冲锋号,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吹响了集结号,我们民营企业一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创新创业,不断做强做大做优,勇担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 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2017/11/20)
下一条: 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 (2017/11/21)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