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会内要闻 详情
在民建南通市委支部(小组)主委座谈会上的讲话
马啸平
发表时间:2018-01-15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目的主要是着眼于新形势、新阶段的发展要求,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民建南通市委的支部(小组)建设工作,提高会员队伍整体素质领导集体建设水平,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为更好地发挥会的整体功能,实现会的政治任务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同时,对明年的支部(小组)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明确下一步的工作。刚才各位支部主委介绍了各自近年来组织建设工作情况,分享了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和做法,都很好。大家所提出的一些建议我们将进一步汇总、分析研究。下面,我代表民建市委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民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

民建中央和民建南通市委历来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孙起孟同志曾经指出:“支部是根,会员是本”,“支部是大学校、大家庭”。成思危同志更进一步提出要把支部建设成为“自我教育的学校,团结互助的集体,参政议政的桥梁,培养人才的基地”,这是对基层支部最科学、最全面的概括,明确了支部的基本地位和基本功能,为我们做好基层支部工作指明了方向。陈昌智同志在全国基层组织工作研讨会上阐述过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保障、是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郝明金同志指出,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发扬会的优良传统,经常深入基层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倾听会员声音,了解基层实情,夯实会组织发展的基层基础。基层组织是会的组织细胞,也是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深入基层,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整个会的组织就会接地气、有活力,组织效能与作用就能充分发挥出来。新一届市委班子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2017年2次主委会、1次常委会、1次全委会,专题分析研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问题,并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加强了工作部署。

二、2017年基层组织工作概况

2017年,民建市委相继成立了文艺一、二支部,直属海安、启东小组,以及新会员一支部,扩建了港闸三支部,司法三、四支部。截至目前,南通民建共有会员720人,基层委员会4个,支部32个,小组2个,基层组织架构日趋完善。近年来,民建南通市委在民建江苏省委和中共南通市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呈现出稳定、团结、活跃的局面。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思想建设不断强化。民建市委不断强化会员的参政党意识,积极加强政治引导。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活动,不断提高会员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坚定会员跟共产党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基础,会员的政治素质有了新的提高。有的基层组织还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和QQ群、微信群,通过会刊、网站和新媒体,加强讯息传递、沟通联络和教育宣传。 2017年, 我们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暨征文活动,得到各基层组织及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民建南通市委获民建江苏省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陈美玲同志获民建中央主题征文活动优秀作品奖;陈美玲、周志林同志获民建江苏省委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征文奖。

二是能力建设持续加强。民建市委引导基层组织紧紧围绕中共南通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加“我为促率先、促转型、奔现代化献一计”等活动,着力做好社会服务、社情民意的采集反映等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基层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近年来,各基层组织积极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认真履行职责,有的组织力量承接市委调研课题,有的创办专业网站为市民答疑解惑,有的开展送医送法进社区、养老院,送科技下乡活动,有的与社区结对帮扶、服务基层,有的与市残联合作为残疾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有的为会内原工商业者上门提供服务等等。通过长期坚持和不懈努力,会员的参政党意识逐步增强,参政热情得到发挥,在社会上树立了民建基层组织和会员的良好形象。

三是组织建设得到发展。在班子的带领下,各基层组织努力贯彻落实民建市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加强自身建设,注重加大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拓宽培养渠道,举荐优秀人才,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各支部换届后,新的领导班子充分发挥作用,团结带领支部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支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日趋丰富和多样,将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融入到支部活动中。

四是制度建设有所突破。民建市委始终坚持并积极探索制度创新,积极落实《关于加强基层支部建设的意见》精神,执行“民建市委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分工联系基层组织制度”等,从制度上保证了“组织建设、联系基层、联系会员”等工作落到实处,贯通了上下信息沟通的渠道,为民建市委了解会员需求、指导基层组织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各基层组织也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组织和管理水平,提升了基层组织工作的活力。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几点要求

1、要紧紧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

支委班子是基层组织的核心,支部主委是支部的领军人物。一个好的支部主委要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为民建出力的使命感和奉献精神,要热心和熟悉会务,在搞好支部建设方面要比普通会员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和热情。在各种活动中要善于挖掘政治坚定、作风正派、热心会务、乐于奉献、有群众基础和组织协调能力的骨干会员,从活动中发现培养后备干部。要加强制度化建设,在探索基层组织工作规律、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会章相关规定,制定完善必要的工作制度和规则,进一步规范基层组织和领导班子工作运行机制。

2、要紧紧抓住思想建设这个核心

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开展各项活动,都要建立在宪法赋予的权力范围内,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一个基层组织,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接受当地中共党委的领导,这是方向性的问题,每个基层组织及党派成员都不能含糊。各基层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把广大成员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要认真学习民建的会章、会史,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政治自觉、提高理论水平、增强使命意识。

3、要紧紧抓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这个根本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也是民主党派存在的根本。民主党派如何参好政、议好政,是党派目前的首要任务。作为基层组织的员,主要通过两方面来落实。一是为本党派的上级组织提供建设性意见。即通过自下而上的组织体系,将基层广大员的意见、建议、看法收集起来,加以整理,提供给上级组织,作为参政议政的内容,这就是一种参政议政的渠道和方法二是为本单位、本系统的工作和发展积极地提供建议和意见。这虽在形式、方法、内容上都不一定体现得那么直接,但具有间接的性质,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参政议政活动,因为这种建议、意见的采纳同样会对本单位、本地区甚至全局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开展参政议政,要重点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多做深入研究和探索,要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着眼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着力提升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和操作性,做到参到要点上,议到关键处。民主监督也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为基层组织的党派成员,要正确树立民主监督的意识,敢于监督,敢于讲实话讲真情,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真正成为中共党委和政府的挚友、诤友。

4、要紧紧抓住自我教育这个抓手

民主党派要真正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员的个体素质是基础。基层组织要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提高团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基层组织活动要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展有主题的品牌活动,努力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工作有重点,不断增强组织活动的计划性、目的性和延续性,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基层组织活动要适应会员职业多元化、年龄跨度大、工作繁忙等特点,探索新的活动形式,因地制宜,搞出特色。要关心每一名会员的工作和成长,充分发挥会员的优势和特长,通过内容丰富的活动,让会员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也为基层会员提供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机会。要注重人文关怀,对老同志和有困难的会员,要走访、探望和慰问,帮助排忧解难。大力促进基层组织之间跨支部、跨行业、跨地区、跨党派的纵横联系,以“走出去”的形式,以“请进来”的办法,提高思想认识,拓展联系领域,丰富活动内容。要及时总结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并报告上级组织,便于支部的工作得到上级组织的支持,使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在各支部间推广。

5、要紧紧抓住社会服务这个平台

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议政的实践活动,有利于发挥民建的特点和优势,有利于促进组织发展,有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要通过支部的力量,把会员组织起来,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等社会服务活动,激发会员责任意识,树立本会良好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在服务社会工作中,要遵循“三个思路”,一是从当地和基层组织的实际出发,不贪大,不图多,保持服务社会工作的连续性。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基层组织条件千差万别,一定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二是突出重点,集中力量,争创品牌。基层组织财力有限,人力有限,一定要集中使用。之所以说争创品牌,就是不要求所有基层组织都要有品牌,而是条件允许的基层组织要去争取创立自己的品牌。三是把实力扶贫和智力扶贫结合起来。我们民建的“思源工程”、“同心基金”等品牌就是一个好典范,各支部可在这个大品牌下确定自己的个性品牌。

近期,民建江苏省委正在开展基层组织工作调研,拟将2018年确定为组织建设年,并将开展星级支部评选。我希望,通过在座各位主委的努力,团结带领支部成员奋力拼搏,在评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同志们,新形势对参政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民建基层组织建设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不断的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方法,才能适应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需要;才能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作用,才能将基层组织真正建设为自我教育的学校、团结互助的集体、参政议政的桥梁、培养人才的基地。

最后,给大家提前拜个早年,祝愿各位主委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生活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

 


上一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党派职责积极为南通发展建言献策 (2018/1/15)
下一条: 凝聚会内智慧,聚焦民营经济,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献计出力 (2018/1/15)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