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4-12]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会员园地 详情
历史的选择 正确的选择
市直二支部 施宏伟
发表时间:2018-04-25

70年前的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五一口号”中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这一政治主张。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立即得到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热烈拥护和响应。各民主党派发表声明,致电中共中央领导,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意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从政治上接受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得到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的复电欢迎。

“五一口号”的发布,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战胜利后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经泾渭分明的历史时刻发出的“振臂一呼”,迅速得到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这既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博大的政治胸怀和对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也标志着各民主党派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彻底觉醒,开始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回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历程,我们更深刻地领悟到,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由该国国情、国家性质和社会发展状况所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多党合作事业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是为了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就是为了深刻总结多党合作的历史经验,不断完善多党合作理论,健全多党合作机制,丰富多党合作实践,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就是为了着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共同奋斗目标,最大限度地调动统一战线各界人士致力科学发展的创新活力、促进社会和谐的创造热情,进一步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巨大优越性,共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历史匆匆走过了70年,当今中国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是各种矛盾集显期,国内外各种势力企图西化中国,阻止或延缓中国的崛起,国家面临重大考验。此时,我们民主党派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秉承他们维护大局的高尚情操,更有必要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和中国共产党一起,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代代相传,为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上一条: 纪念“五一口号” 合作共筑未来 (2018/4/25)
下一条: 知史明志,知往鉴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2018/4/25)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