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关于设立农村困难妇女“两癌”确诊病例帮扶资金的建议(省委统战部、民建省委录用)(社情民意学习材料)
陶小冬
发表时间:2018-07-30

宫颈癌和乳腺癌是严重危害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在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居于首位,其病因明确,可以通过常规的检查方法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并达到早预防、早治疗的目的,且检查方法简便可靠,成本低,产生的社会效益明显,早期发现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确定的重点工作,卫生部(现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全国妇联决定从2009年开始实施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检查项目,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补助经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是关爱女性健康的公益活动,各级政府部门的宣教力度在逐渐加大,社会对女性健康的关注度也在随之慢慢提高,国家卫生计生委并已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列入4项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强力推进。

35-64岁妇女是农村生产和经济建设的主要力量,是家庭生活的顶梁柱,她们往往承担着农业生产、养育子女、孝敬老人的重任,但由于农村人口文化水平较低,健康观念较为薄弱,广大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还不够强,其健康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自觉参与“两癌”检查的积极性不是很高,一旦确诊宫颈癌、乳腺癌,对于整个家庭无论是生活上还是经济上将是很大的打击,病人往往四处求医,医疗费用及生活开支需要数万元甚至十几二十多万元,给整个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妇幼保健医院是“两癌”检查项目实施的管理机构,通过几年来的管理实践,发现部分人群不愿意接受检查,尚有部分经过项目检查的可疑病人不愿意接受进一步转诊治疗,个别阳性病例不愿意接受医务人员的随访。由于财政仅对项目检查费用进行了预算并给予定点医院成本补助,且项目管理要求除了支出检查费用外,不得作其他开支。

建议设立农村困难妇女“两癌”确诊病例帮扶资金并列入地方政府财政预算,对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确诊病例给予扶持和帮助。按照每例给予2万元的补助,这笔资金对于困境中宫颈癌、乳腺癌患者家庭将是最好的慰藉;同时建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确诊宫颈癌、乳腺癌患者提高治疗费用报销比例。


上一条: 建议推动全国婚姻登记信息联网(人民政协网录用)(社情民意学习材料) (2018/7/30)
下一条: 建议改善重性精神病患者收治环境(民建省委录用)(社情民意学习材料) (2018/7/30)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