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公告公示 详情
民建南通市委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2018年7月23日民建南通市十一届五次全委会议通过)
发表时间:2018-08-01

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民建南通市委以中共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南通市委、民建江苏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深入开展“牢记初心 携手同行”专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

一、切实加强会员思想建设,提升素质、坚定信念

1、以专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上半年,以深入开展牢记初心 携手同行”专题教育活动为抓手,结合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历次全会及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全面推进会的思想建设领导班子率先垂范,骨干会员、全体会员和机关干部分层次、按步骤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共十九大精神等组织专题学习,民建市委主要领导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体会被《江苏民建》“主委论坛”刊用;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赴重庆参加爱国爱会教育基地实地学习。民建市委组织会员参加市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等。基层支部组织成员讲会史、忆传统,会员中迅速掀起学习的热潮进一步增强广大会员牢记合作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和决心

2、以纪念活动为载体。上半年,民建南通市委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在主题征文活动中,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并撰稿,报送文章40篇。召开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理论研讨会,重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70年前自觉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公开、自觉、旗帜鲜明地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谱写中国多党合作新篇章的光辉历史。会员们结合自己加入民建以来的心路历程,畅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伟大成就的认识和体会,盛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衷心拥护。清明节前夕,组织会员及机关干部前往张敬礼墓地进行祭扫活动。

3、以宣传工作为阵地。及时报道民建市委各项重大活动和会员先进事迹。民建南通市委及基层组织的特色活动得到了广泛关注,《团结报》、团结网、人民政协网、民建中央网站、民建省委网站等中央、省级媒体均对民建南通市委的相关活动进行了报道。上半年, 宣传信息用稿量共349篇,被中央级媒体刊用87篇,其中《团结报》18篇,团结网16篇,民建中央网站33篇,人民政协网18篇。被省级媒体刊用宣传类稿件79篇,其中《江苏民建》14篇,民建省委网站65篇。注重利用新媒体加强思想宣传工作,把网站和会刊《南通民建》作为思想教育的阵地和新闻宣传的平台,及时更新民建南通市委网站,丰富网站内容,扩大信息量;做好《南通民建》编辑出刊工作,发放各级会刊,为会员交流学习提供了方便,调动了会员的学习积极性。在重大事件和重要会议后,主动与会员沟通,及时向省民建及统战部整理上报会员思想动态。收集、整理民建南通市委、民建江苏省委首任主委张敬礼及民建市委史料,成立民建南通市委会史展览室。

二、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进行参政议政,发挥优势、推动发展

1.主动参政议政会领导认真参加中共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市政府组成人员会议和相关部门的情况通报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就我市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重要人事安排等发表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政治协商的作用,以推进我市的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我市现代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市委主要领导参加省民建“扬子江城市群发展”课题调研,并代表民建江苏省委,就“强化宁通合作 着力中部隆起 推动扬子江城市群中心城市深度融合发展”的调研报告,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在年初召开的两会上,民建市委及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中共南通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提交建议、提案。民建南通市委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提交集体提案9件,其中《加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切实增强医疗纠纷化解能力》被列为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关于南通对口扶贫汉中,发展旅游业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提案委牵头协商办理提案。《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污物进行有效处理的建议》被市委农办重点办理,大部分建议被融入南通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中。会员中的市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43件,在建言献策会上发言10人(次),内容涉及经济、社会、文化、人才等诸多方面,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南通电视台等有关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

2.注重调查研究。上半年,民建市委认真做好全年调研课题的确定推动和协调工作,召开参政议政工作推进会,形成了“借民建平台,发肺腑之言,献惠民之策”的共识,各专委会分别开展相关调研,在会内形成了浓郁的参政议政氛围,建立了一支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参政议政工作进入了快车道和丰产期。召开第一届民营经济发展研讨会,15个专委会分别就“民营经济转型提质”、“南通和汉中农业协作”、“力促通籍高校毕业生回通就业”等17个课题进行了交流研讨。研讨成果得到中共南通市委办公室的重视。上半年,民建市委完成课题4篇:与民建省委联合调研课题《高度重视纺织产业在我省发展先进制造业进程中的压舱石作用》,被选为民建省委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上的发言材料;与政协联动课题《释放纺织业活力,打造南通地标产业》经密集调研,多方讨论,已顺利结题并报送市政协;走访企业、座谈调研,认真完成中共南通市委委托课题《高点定位,高质发展,全面推进我市纺织业提档升级》;完成《人的全面发展理论视野下高等职业教育与“工匠精神”的融合困境与出路》课题,已结题并上报民建省委。

3.深入反映民情。我们把反映社情民意和参政议政工作充分结合起来,上半年,市委会继续通过实施信息反馈、重点稿件邀约、信息专人负责等机制,积极发动专委会、基层支部和成员,反映各方面群众的利益和诉求做好社情民意的采集工作。截至目前向民建省委、市委统战部和市政协报送相关社情民意106,省级以上机关录用24篇,其中,省委统战部录用1篇,转送全国政协提案1篇,团结报录用16篇,人民政协网录用16篇,中国网录用2篇,《南通政协》采用7篇,连续三期包揽南通政协党派社情民意版面,《党派之声》录用2篇。

三、着力推动会的组织建设,夯实基础、增强活力

1、抓队伍促突破。根据组织发展工作的要求,落实民建省委关于组织发展的相关精神,遵循“注重质量,注意数量,改善结构”的原则,积极做好全年的组织发展工作。注重在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发展代表性人士。上半年共发展会员26人,平均年龄36.8岁,发展率3.6%,净增率3.2%。发展的会员中,硕士7人,本科18人;中高级职称10人;私营企业主10人,专家学者1人,政府机关7人。为民建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生力量。截至目前,共有在册会员743人。

2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被任命为民建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能源与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文化委员会委员。2名会员担任民建省委专委会领导,8名会员担任专委会委员。组织3名会员参加省民建骨干会员培训班。召开新会员座谈会,会主要领导到会与新同志沟通交流、提出希望。在市委党校举办2018年度骨干会员暨新会员培训班。各基层支部主委、各专委会主任及秘书长、宣传信息及参政议政骨干、新会员共106人参加培训,民建市委主委作培训班动员讲话,提出殷切期望;省民建、市政协、市委党校及淮安民建有关领导和专家为会员们作中共十九大精神辅导、民建会章会史及参政议政、支部和专委会建设等专题讲座;通过集中培训,会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民建的认识,提高了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

2、抓基层促活力。召开基层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就2017年基层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进行交流。对如何强化基层工作、增强支部活力和凝聚力、提高履职能力等进行沟通,并提出了具有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会主要领导撰写的《抓住五个着力点  推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论文被省民建、市政协采用。举办民建南通市委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8个先进基层组织、3个专委会、14名参政议政先进个人、140名优秀会员进行表彰,充分激发基层组织和会员积极投身会务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的热情和活力。对现有15个专委会人员进行充实调整,推动各专门委员会更好地开展工作。为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调整优化基层组织,成立了新会员二支部,筹备组建南通大学和开发区基层委员会,及教育支部扩建工作。

各基层组织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支部工作的意见》开展工作,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创新活动方式,学习考察、调查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果显著,进一步增强了会的凝聚力。各支部及专委会分别开展了学习“两会”精神、纪念“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七一•学党章”知识宣讲、“学先贤,追先进”主题教育、“聆听初心  以史鉴今——看老唐闸新风貌”、“长青沙岛的定位与发展”调研、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装配式建筑与建筑业发展”专题研讨会、调研纺织企业名牌发展战略情况、拓印碑文保护文化遗产、慰问会内原工商业者、扶贫济困、植树造林、“一会倾心”单身联谊活动、欢庆三八妇女节护肤美容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民建南通书画院组织开展安徽、浙江写生创作活动,并围绕乡村振兴、文化保护等进行调研。写生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为“不忘初心——纪念黄炎培诞辰140周年”书画展做好准备工作。

四、扎实推进社会服务工作,凝心聚力、促进和谐

民建南通市委以特色活动为载体,积极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大力展示南通民建形象,扩大民建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1、创新特色服务。一是开展“十所助百企”法律服务活动。以“会员参与、企业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企业的经营健康度、存在困难及潜在隐患,建立企业运行风险等级评估预测体系,提供及时、周到的法律援助、风险预警和防范建议,增强市场经济免疫力。二是与民建南通会员企业南通安孝堂殡仪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天堂微笑”公益服务项目,为南通市崇川区特困低保户老人逝世提供免费殡葬服务活动。此项活动被省民建评为社会服务创新项目。

2、服务会员及会员企业。春节前,会主要领导及机关干部上门慰问原工商业者、老领导及遗孀、生病会员等;在会员住院期间,市委会负责人、机关干部探望慰问,并帮助解决治疗中的一些困难,体现组织的关怀。开展 “微服务”项目,民建南通书画院的书画家为过六十、七十、八十岁整生日的老同志书写、赠送书法作品,得到了会员们的交口称赞。会领导通过走访会员企业、参加支部活动及各专委会活动等,了解会员及会员企业情况,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与指导,帮助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民建南通市委与民建徐汇区委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为两地企业家会员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携手共建“上海北大门”。

3、发动会员投身公益。我们积极倡导基层组织和会员“饮水思源、回报社会”,多为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作贡献。3名会员赴陕西汉中开展扶贫及医疗援助等工作.会员中有的捐赠助学基金,连续9年捐资助学,帮助数十名学生完成了高中、大学学业;有的走访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有的开展社区公益法律咨询,服务企业;有的送书画作品下乡;有的募集爱心公益基金,资助困难老人;有的定期资助西藏民族中学学生,有的积极主动参加义工活动,为基层服务,奉献爱心,等等。会员们热心公益事业行为不胜枚举,展现了民建会员的风采和责任担当。

五、努力加强机关内部建设,明确职责,提高效能

1、打造学习型机关。机关工作人员把学习放在首位,认真参加各类集中学习、工作交流,不断拓展知识面、信息量。先后召开“牢记初心 携手同行”专题教育活动再推进、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及新修改的民建会章、学习贯彻民建江苏省九届四次常委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民建中央新一届专委会成立大会精神、“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大讨论等会议,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理论学习水平和政治把握能力。注重在工作推进中、在解决问题中学习业务知识,加强工作积累,增长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才干。

2、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健全机关相关制度。修订完善《民建南通市委员会机关岗位职责》及《民建南通市委员会机关各部室工作职责》,并进行张贴公示,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保证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为民建市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机关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水平。

3、做好服务协调。加强协调,努力完成各项接待任务。先后接待民建江苏省委“先进制造业发展”调研组、民建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一行、民建上海徐汇区委等来通调研,工作效率和质量得到各方面肯定

 

下半年工作思路

 

2018年下半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民建中央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以更高的目标定位、更强的创新意识、更浓厚的民主氛围、更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南通民建各方面工作稳步前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献计出力。

一、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及民建中央十一届代表大会精神,着力加强思想建设

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民建中央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与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表率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参加省民建纪念黄炎培诞辰140周年书画作品展,组织会员参观民建市委会史展览室,开展传统教育。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实施《民建南通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方案》,成立民建南通市委“同心读书会”和“同心歌唱团”,推动基层支部和会员积极参加相关活动,发动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在《南通民建》、网站上开设专栏,认真贯彻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方针政策,引导会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增强政治共识。继续加强宣传工作,扩大民建的影响。加强与相关媒体的沟通联系,通过新闻报道、社会宣传、理论研究、编发会刊等工作,把会的思想建设落到实处。

二、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充分发挥我会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界别优势和特点,围绕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完成南通市委调研课题,并做好课题汇报工作。会同市政协督办我会提出的“通汉”合作提案,赴汉中实地调研,落实提案。联合农工民主党南通市委开展“营商环境”课题调研,联合海洋渔业局、海事局等部门开展相关课题调研。继续加强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推动各专门委员会开展活动,争取出成果、出精品。及时转化调研成果,积极向政协全会提交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发挥民建会员群体作用,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积极向上级组织、《民主党派之声》等报送稿件。举“2018(第二届)南通民建民营经济发展研讨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献计出力。

三、夯实组织基础,努力提高会的组织程度

坚持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的组织发展原则,做好下半年的组织发展工作,在发展主界别会员的同时,努力吸收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人士和在政府部门任职的同志,进一步优化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与知识结构。成立开发区基层委员会和南通大学基层委员会。成立开发区一、二支部;将教育支部进行扩建,成立职大、工院、航院等三个院校支部。加强后备干部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努力为后备干部提供更多锻炼和成长进步的平台。组织会员学习徐汇区民建工作经验。召开基层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和专委会工作推进会。研究出台《民建南通市委基层组织建设意见》,以民建省委评选“星级”支部为契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表彰活动,表彰一批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会员。

四、密切联系会员和会员企业,积极拓宽社会服务领域

继续开展“三所共建”(会员律师事务所与街道司法所、公安派出所整体联动,协同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共同参与社会维稳、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各项工作)、“司法助残”(会员律师事务所为残疾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同心共建 助推经济 服务社会”、“微服务”等社会服务项目,扩大合作成效。重点开展“微笑天堂”特色服务,以及“十所助百企”法律服务活动。民建市委与市仲裁委签订“服务民企战略协议”。民建市委与市经信委合作,组织民建会员企业家免费参加全国中小企业博览会。以思源奉献箱基金会为平台,鼓励会员投身公益事业,拓展新的社会公益项目,扩大品牌效应。进一步做好基层组织和会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引导、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帮助会员企业与政府部门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合作,继续对会员企业状况进行走访调研、调查了解,收集问题,帮助他们反映诉求,促进会员企业健康发展。  

五、提高机关工作效能,进一步增强机关服务能力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对“四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会员,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反映民声,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关心原工商业者和生活困难会员,做好夏季、重阳节和春节慰问工作。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水平。增强安全服务意识,做好文件保密、网络安全等工作。营造机关风清气正、进取向上的工作氛围,优化和谐文明、团结合作的工作环境。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不断推进机关管理制度化、工作规范化、办事程序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心、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上一条: 关于组建民建南通市委张敬礼支部的通知 (2018/7/31)
下一条: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进一步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 (2018/8/1)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