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4-12]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精准扶贫须把握四个“精准”(民建中央网站)
顾霞 薛金萍
发表时间:2019-01-11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改革开放之后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收官之战。落地的政策是脱贫攻坚最有效的支撑点,调研中发现目前的精准扶贫有以下几个难点:一是标准掌握不统一。乡镇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年收入构成标准难以掌握,政策执行存在偏差。导致少数60岁以上孤独病者未能及时进保,有的存在照顾式进档,致使核实收入超过省定标准线,群众代表会通过时难通过。二是政策知晓率不高。建档立卡未脱贫户中因病致贫者占绝大多数,这部分人群对新型医疗政策知晓率不高,对新农合、大病统筹、社会保险报销额度缺乏了解,为了省钱不舍得到正规医院治疗,往往贻误了病情。三是统计方法不科学。一般贫困户按户口本来登记人数,往往将不属于贫困对象的人口也计算在内,如在以老养残政策上多子女户中的老人与残疾子女未分户,导致建档立卡户贫困人数虚高。

  对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扶贫对象要精准。要严格评定标准,摸准扶贫对象,扩大群众参与度,提高贫困对象的合理性和公认度。进一步完善脱贫退出和返贫纳入机制,不断提高贫困人口、贫困家庭信息动态管理的精确度。

  二是资金使用要精准。要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防止“天女散花”,做到“精准花钱”。扶贫资金使用上要重点突破,不要平均用力,要改变往日撒胡椒面的“输血式”扶贫,加强扶贫项目和资金的整合力度,使有限的资金、项目和政策能够进村入户精准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政策实施要精准。要准确把握扶贫政策,针对不同贫困地区、不同贫困农户运用科学有程序采取不同的治贫方式。

  四是政策宣传要精准。要突出政策的集成,抓住政策的“窗口期”,把各级扶贫政策学懂、弄通、吃透,把政策用好、用活、用足, 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贫困户得实惠、明事理、增本领、长志气,提高群众知晓率,让政策红利最大化。


上一条: 关于加强搬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建议(民建中央网站) (2019/1/11)
下一条: 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 港口可做先行者 (2019/1/21)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