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关于改善、优化我省被撤并乡镇基本公共服务配置的建议
省政协提案(提案人马啸平)
发表时间:2019-12-30

调研情况:

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江苏省的乡镇行政区划进行了多次的调整。截止2018年5月江苏省共有815个乡镇,比2010年的1018个乡镇减少203个,减幅为19.95%,而且这一趋势仍将继续。

问题分析:

虽然被撤并乡镇的基本公共服务配置能基本满足当地居民的需求,但是由于撤并原因带来的一些问题仍值得关注:

1、供需失衡。一方面部分公共服务设施无人使用。镇村文化站的阅览室、农家书屋基本形同虚设。部分公共体育广场,杂草丛生,体育设施闲置生锈。另一方面老百姓迫切需要的公共服务配套还未到位。部分乡镇新老镇区间公交网络还未打通,老镇区居民去新镇区办事还需要转 1-2 次车,十分不便。老镇区城镇功能衰退,成了留守区,而留守老人和孩子的活动场所基本缺失。

2、管理弱化。公共服务设施维护力度减弱。由于原老镇区地位下降,道路、绿化、污水管道等公共基础设施列不上政府投资计划,最多只能维持现状。公共服务管理力度减弱。新镇区政府对老镇区的一些配套服务设施如污水处理、三大秩序管理(交通秩序、经营秩序、卫生秩序)等,普遍存在管理力度减弱等情况。传统文化保护力度减弱。许多老的地名、典故、名人故居等地区文化和感情寄托受到破坏和煙灭。

3、资源闲置。乡镇撤并后,一些被撤销的乡镇政府办公用房,有的被当地村(居)使用,有的被出售或出租办企业或商业,但总体利用率不高,有的甚至处于闲置状态。一些产业外迁,不少建设用地甚至成为闲置地。一些学校教学楼、乡镇养老院存在闲置现象。被撤并乡镇的学校,由于学生招不满,部分教室也存在空关的问题。

具体建议:

建议我省重视并加强被撤并乡镇的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努力推进我省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配置标准化。建议如下:

1、创新管理模式,确保公共服务功能健全。逐步完善被撤并乡镇便民服务功能。一方面,推动镇区服务事项向村一级延伸。逐步将镇一级服务事项下沉至村级服务单位,方便基层居民民生事项的办理,真正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优化政务服务模式。通过制作便民服务承诺公示牌、发放便民服务明白卡、印制便民服务手册等形式,定期向居民发布服务信息,让他们对要办理的事项心中有数,少跑冤枉路。加大基层公共服务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以人才缺口数量为导向加强人才引进。通过定向培养等措施,吸引相关专业大学生到基层从事教育、卫生等工作。同时加强基层公共服务专业人才的培养交流。

2、调节供需关系,化解公共服务供需矛盾。合理统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根据老百姓的喜好,更新镇村文化站的图书库,探索推出网上“图书馆”等新型预览方式。加大对公共体育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居民健身意识。积极探索利用学校、镇村现有公共设施为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活动。镇村文化体育设施布局要向农村集居点、老年人集聚区延伸,方便老人活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着力解决留守人员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出行不便等问题。在政府的统筹规划下,构建多元化的参与机制,让企业或第三方参与公共服务的提供,政府通过一些特许经营、优惠政策等方式给予支持。通过市场调节供需关系,及时有效的满足居民多样化的需求。

3、统筹谋划布局,提升公共服务管理水平。做好公共服务设施维护和管理。镇政府统筹谋划新老镇区公共服务布局,做好对老镇区公共服务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工作,做到对老镇区的基本公共服务管理水平不降低。推动公共交通向基层延伸。尽快优化新老镇区的公交线路,方便老镇区居民出行。在城管、交警等公共服务管理人员配备时,同步考虑老镇区的需求。强化对文化资源的保护。在规划公共服务布局的同时,重视对被撤并乡镇老的地名、典故、名人故居和历史传统等地区文化保护问题。

4、加大开发利用,充分盘活公共资源。对闲置的公共资源,由所在地政府与相关部门一起,研究整体开发利用的总体思路和办法。加强政府办公用房的规划管理。盘活被撤并乡镇政府驻地办公用房等固定资产,做好固定资产的管理和利用,合理化解固定资产闲置和地方债务等问题。加大存量土地资源的盘活利用。设法盘活老镇区存量土地,根据不同老镇区的发展定位,从居住、产业这两个主要功能进行空间整合,实现土地的合理流转和重组,从而使土地资源和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统筹利用学校、养老院等公共服资源。在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将学校体育设施等在早晚和节假日向社会开放。将养老院富余床位向社会开放,为有需求的社会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上一条: 关于发展特色民宿、促进我省乡村振兴的建议 (2019/12/30)
下一条: 加大“知识付费”平台有效监管(团结报2020.1.7参政议政版) (2020/1/7)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