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公告公示 详情
民建南通市委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表时间:2020-07-29

民建南通市委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

下半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民建南通市委在民建江苏省委、中共南通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牢记合作初心,勇于担当作为,协助党委政府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帮助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推进民建事业发展,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各项工作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开展思想建设主题活动,提升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

(一)深入学习凝聚思想共识。为了贯彻落实中共南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党为师,积极响应中共南通市委要求,民建市委在全会发出号召,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并结合今年“组织建设年”主题和基层组织换届工作,进一步开展了“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怎样做好支部工作大讨论”活动,目前为止,已收到基层组织来稿50余篇,形成了南通民建工作新亮点。

民建市委机关组织学习南通市“两会”精神、《中共南通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徐惠民书记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暨第三届通商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扎实推进政治学习,在增进思想共识中提高政治站位。

(二)开展特色活动增强活力。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也对会员企业产生了巨大冲击,面对严峻的经济发展状态,民建市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社会担当与责任,在南通民建会员微信群中不定期举办“薪火相传·凝聚共识——微课堂公益系列讲座”活动,邀请南通民建会员中财税、法律、茶文化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从用工成本优化、知识产权、茶文化等多方面进行讲解、辅导,帮助会员企业和会员增强抗风险能力及各种实用知识,并为有需要的会员解疑答惑,受到了会员的广泛关注,得到了一致好评。

(三)新闻报道得到广泛采用民建南通市委在多个层面落到实处的活动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团结报、团结网、人民政协报、民建中央网站、中国网、搜狐网、江苏统一战线、民建省委网站等中央、省级媒体均对民建南通市委的活动进行了报道。截至目前,宣传信息用稿量共256篇次,被中央级媒体刊用110篇,其中团结报、团结网10篇,民建中央网站45篇,中国统一战线5篇,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5篇,学习强国1篇,中国网29篇,搜狐网15篇。被省级媒体刊用宣传类稿件78篇,其中民建省委会刊9篇,民建省委网站51篇,江苏统一战线18篇,《群众》杂志1篇。抗击疫情期间,共推出42期“同舟共济,南通民建在行动”系列宣传稿件,及时宣传报道抗疫中南通民建涌现出的人和事,会员陆洋的抗疫事迹被民建中央会刊《民讯》第二期作为人物通讯刊出报道。进一步弘扬了南通民建正能量,在疫情期间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扩大了南通民建的社会影响力。把网站和会刊《南通民建》及相关会员微信群作为思想教育的阵地和新闻宣传的平台,及时更新民建南通市委网站,丰富网站内容,扩大信息量。及时发放各级会刊,为会员交流学习体会提供了方便,调动了会员的学习积极性。及时在微信会员群中发布消息,使会员第一时间了解市委会相关工作。

二、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成效,发挥民建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建言履职尽责。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建南通市委报送的《关于培育发展我省高端航运服务业的建议》、《关于优化我省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的建议》、《关于建立政府二手房交易帮办代办制度的建议》等3篇调研报告材料被民建江苏省委选为集体提案;省政协委员、市委主委马啸平在省政协委员联组会议上围绕“长三角一体化”议题发言,建议各地绘制区域发展“一张图”,建设基础设施“一张网”,共下产业提升“一盘棋”。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民建民建市委提交了《关于优化“12345”平台运行机制的建议》等6篇集体提案,我会的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40篇,在六个专题建言献策会上作了口头发言和书面发言,建诤言、献良策,展现民建人建言资政风采。

(二)开拓渠道参政议政。民建市委在南通市各民主党派中率先响应南通政协号召,建立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精心选题、深入研究,根据疫情过后我市外贸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就“新冠肺炎对我市外贸企业的影响及其对策”议题开展协商活动。通过协商议事活动,南通民建外贸企业家会员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职能部门讲实话、说真话,在协商、对话、倾听、理性、宽容的氛围中,凝聚起了行动共识。活动帮助外贸企业家会员更好地了解南通市政府在疫情影响下所出台的相关扶持帮助政策,进一步提振了他们的信心。活动得到了市政协领导的好评,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和研究,受到了企业的欢迎。民建市委最终形成建议清单报送市政协和相关职能部门,交由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三)课题研究稳步推进。上半年以来,我们围绕民建省委,南通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认真研究调研选题,形成了以经济建设以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主要内容的课题体系,确定了民建江苏省委招标课题、中共市委委托调研课题、市政协联合课题、非公经济论坛课题、民建市委招标课题等六类14个课题任务。与民建江苏省委就“江苏纺织业发展的困境与机遇”开展上下联动调研活动,并召开了座谈会。与南通科协联合编排《科技工作者建议》3期,其中《提升支持力度,推动我省外贸经济良性发展》的调研材料被江苏省科协转报省委;围绕“积极应对国际疫情对我市外向型经济的影响”市委课题,开展了部门、企业座谈会,为形成调研报告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深入反映社情民意。上半年以来,我们通过实施信息反馈、重点稿件邀约、信息专人负责等机制,积极发动基层支部和成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创新建立了社情民意协作机制,鼓励会员自由组合抱团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受到了民建中央调研处的充分肯定,经验材料发表在2020年第2期民讯杂志上。完成各级约稿39篇次,与淮安、省直、扬州、泰州等地跨市合作组稿10篇次。共向民建省委、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市委办报送信息110篇,省级以上采用64篇,其中全国政协转送2篇,每日社情采用3篇;省委统战部采用3篇;省政协采用5篇;民建中央单篇采用7篇,综合采用14篇。被《学习强国》、《群众》、《人民政协报》、《团结报》、中央统战部网站等刊登14篇次。

三、以基层换届为契机,夯实组织工作基础,提高组织工作水平

(一)优化组织发展。认真落实民建省委关于组织发展相关精神,根据组织发展要求,按照年度发展目标,积极做好全年组织发展工作,进一步优化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与知识结构。截至目前,民建南通市委共有在册会员785人,基层组织47个,其中基层委员会5个,支部40个,直属小组2个。今年上半年准备发展新会员23人,其中:专家学者4人(与各界别有交叉),政府部门4人,私营企业主6人,公有制经济人士3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7人。及时掌握会员动态信息,准确更新和完善会员数据库。进一步发扬民建优良传统,加大对老会员的关怀力度。

(二)加强组织建设。开展“薪火相传·基层换届”工作,调研各设区市民建、市各兄弟党派基层组织换届方案以及市民建部分换届基层组织负责人意见建议,起草《民建市委2020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并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就基层换届方案征求意见和建议,为基层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向中共市委统战部报送《组织发展情况统计表》、《统战人士信息表》、《市委委员信息采集表》等,向民建江苏省委报送《会员情况统计表》、《省特色基层组织(候选)登记表》、《市级组织规模统计表》、《2020年发展规划表》等,不断夯实组织工作基础。

(三)激发组织活力。推进“民建会员之家”建设,调研有关情况、经验、做法和建议,并形成书面材料,填报《“民建会员之家”情况调查表》。截至目前,民建市委各基层组织共建设会员之家13个。为调动广大会员积极性,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民建市委对2019年度3个示范支部、10个先进基层组织、4个特色支部、3个先进专委会、30名优秀会员、32名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9名宣传工作先进个人、10名理论研究先进个人、10名优秀文艺工作者、30名社会服务先进个人、31名先进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将德才兼备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同志充实到后备干部队伍中去。部分会员担任新一届市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和市纪委党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

(四)强化内部监督。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落实重大事项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及时召开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对有关事项进行讨论决策,如实记录议决事项、表决方式、酝酿决定等情况,切实增强会内监督的实效。对照“强化举措、完善内涵,加强基层民主党派内部监督管理初探”调研课题提纲,结合市民建实际,对本党派内部监督工作的现状及主要做法、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加强内部监督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等开展调查研究,为进一步强化本党派内部监督提供决策依据。

四、加大社会服务工作力度,协助抗击新冠疫情,助力丰宁精准脱贫

(一)迅速行动抗击新冠疫情。在抗击疫情严峻时刻,民建南通市委认真落实中共南通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和作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宣传引导维护稳定、积极参与联防疫情、力所能及奉献爱心。面对疫情,民建市委引导广大会员弘扬民建优良传统,与医务工作者并肩作战,与疫情严重地区同胞守望相助。在物资最紧缺的时候,市委会经多方努力,筹集到100个护目镜和1000片口罩,捐赠给我省对口支援的湖北黄石市。发动基层组织及时收集上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建言献策信息;倡导防疫设备生产和销售的相关会员企业要组织力量生产,保障物资供应,决不哄抬价格。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南通民建各基层组织和会员累计捐款捐物达176万元。

民建市委向所有南通民建文艺界会员发出倡议,用作品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南通民建文艺界会员们纷纷行动起来,发挥所长,加紧创作,用手中的画笔、镜头,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讴歌战斗在疫区前线的英雄、弘扬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各种正能量,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的胜利作出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共创作抗疫作品40余幅。

(二)助力丰宁打赢脱贫攻坚。河北省丰宁县是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县,也是民建参与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按照民建十一届三中全会和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今年以来,在民建江苏省委的统一部署下,南通民建结合自身条件,整合资源,精准谋划,有序开展了对丰宁县的帮扶工作。民建市委采购2万元物资,助力解决丰宁县胡麻营镇后营村爱心超市建设。今后,我们力争发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共同努力,形成帮扶合力,增强帮扶丰宁的责任意识,最终实现帮扶工作的优质化和常态化。

 

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按照民建省委和中共南通市委的部署要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积极建言践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宣传凝聚共识

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引导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5周年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报告宣讲、座谈研讨、纪念画展等系列活动,加强思想引导,在全会掀起热潮。开展“薪火相传·凝聚共识”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通过举办系列“微课堂”、优秀会员事迹宣讲等,集中学习会章、会史,学习民建先贤革命精神、优良传统,重温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会员牢记多党合作制度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发动会员撰写心得体会,并在《南通民建》会刊上开辟专栏予以刊登。加强理论研究,聚焦参政党建设确定重点理论研究课题,努力使鲜活的经验升华为理论成果,更好地为实际工作服务。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办好会刊、网站等。加强与相关媒体的沟通联系,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借力新媒体,创新新闻宣传手段和方式,对民建特色工作、重点活动及优秀会员、先进基层组织等进行宣传报道,积极宣传民建履职成效,发出民建好声音,传播民建好故事,展示民建好风貌。

二、围绕我市发展大局,增强议政建言水平

持续聚焦疫情后复工复产、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数字经济时代的科技创新、改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重点领域,关注民生热点、难点,做到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通过参政议政专题培训、议政建言沙龙,打造高质量参政议政队伍。创新工作机制,对重点信息和重要约稿采用团队合作机制。承接民建中央合作调研课题、民建省委招标调研课题,参加民建省委举办的各类论坛和研讨会,提升获奖面和参与率。举办信息骨干培训班,不断提升信息报送质量,争取在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用方面取得新突破。邀请会外专家开展联合调研活动,拓展建言资政信息采集渠道。

三、夯实组织工作基础,提升组织建设实效

按照年度发展目标,依据“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的组织发展原则,做好下半年组织发展工作。落实省民建考核要求,在发展主界别会员的同时,注意吸收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人士和政府部门任职的同志,进一步优化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与知识结构。制定《民建南通市委关于2020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根据《意见》开展“薪火相传·基层换届”工作,以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适时将优秀会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贡献较大的同志充实到后备干部队伍,寻求多种途径关心优秀会员成长,努力为后备干部提供更多锻炼和成长的平台。及时充实调整专委会队伍,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调动会员参与民建工作的积极性。落实领导班子谈心会、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评议会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引导基层组织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充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关心原工商业者和生活困难会员,做好夏季慰问、重阳节慰问等工作。开展表彰活动,表彰一批先进基层组织、先进专委会、优秀会员、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信息宣传先进个人和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四、助力会员企业共度难关,扩大社会服务成效

认真贯彻“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社会服务工作方针,坚持服务会员与服务社会并重,认真做好社会服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民建市委要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弘扬民建饮水思源、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助力疫情防控、治疗工作。同时,通过政策宣传、调研走访、反映诉求、法律服务、网络培训、微课堂、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等措施竭尽全力帮助企业共度难关。继续开展“思源工程——生育关怀行动”,扩大合作成效。积极探索新途径、新载体,整合力量,开展特色服务。继续开展“微服务”项目,为过六十、七十、八十岁整生日的老同志书写、赠送书法作品。进一步做好基层组织和会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引导、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鼓励会员投身公益事业,扩大品牌效应。


上一条: 通建发〔2020〕8号 (2020/5/12)
下一条: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加强联系和服务会员企业家 助推会员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2020/7/29)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