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会员园地 详情
对当前高校统战工作的若干思考
张学城
发表时间:2013-07-13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总的方针、路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大法宝,作为一个政治优势,统一战线在中国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我们的国家建设发展到今天,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因此建设社会主义,必须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维护国家统一,必须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爱国者。鉴于此,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第五部分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我们的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希望。

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中,高校历来是一个重要阵地。这是因为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具有民主党派成员人数多、知识层次高、参政议政意识强、社会影响力大等特点;同时高校也是民主党派组织较为健全的地方,而且高校还是培养选拔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源头和摇篮。因此,充分重视高校统一战线的作用,充分调动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及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不仅对于建立最为广泛、最为巩固的新时期统一战线,而且对于促进高校的改革发展、推进高校的民主建设、维护高校的安全稳定、创建高校的和谐平安环境,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当前高校统战工作所面临的的新变化、新问题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深入,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当前高校的统战工作也发生了一些前所未有的变化,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

(一)             统战对象的变化

集中表现在统战范围不断扩大,统战对象不断增多。早在2004年,中央统战部、教育部下发了统发【200462号文件《关于加强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首次明确了高校的统战对象,不仅包括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知识分子,还包括归国留学人员、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及其眷属、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名人遗孀和后裔等。特别是有成就、有影响的党外代表人士,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两院院士、政府参事、文史馆员、学术带头人及业务骨干等。重点是专业领域成果显著、政治上有代表性、社会上有影响的党外人士。从62号文件可见,高校统战对象急剧增多。随着社会形势的变化,我们在实际的统战工作中发现,目前高校的统战对象又有了进一步的增多。从目前的统战工作来看,统战对象主要面向高校教职工。但是高校的统战对象不能仅仅针对教职工而言,高校的主体是大学生。在校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也应该是我们统战的对象。而且在校大学生中还有很多的少数民族学生,港澳台留学生、外国留学生更是我们统战工作的重要对象。

少数民族学生在高校中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他们往往在外貌、语言、生活、习惯等方面和汉族学生有着显著差异,而且在行为、心理、学习等方面都有着显著的特点。以江苏南通某高校新疆班为例,作者通过调查发现部分新疆班学生存在若干心理问题:诚实、热情,但是性格略有偏激;喜欢与同族扎堆,但是在与汉族学生相处的时候相对被动,甚至有排斥心理;学习能力较差,接受文化差异的能力较弱等等。这些问题都是由于少民族聚居而产生的后天差异。如何使这些少数民族学生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迅速提高学习能力,培养他们与人相处的能力,都迫切地摆在了高校统战部门和学工部门的面前。高校统战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以及问题产生的原因,才能使我们的统战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无论是部属高校还是地方院校,港澳台留学生和外国留学生的人数日渐增多。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的高校吸引了大批的港澳台和外国留学生。比如南京大学先后接受了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0余名国际学生,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具有高深汉语水平及中国文化素养的国际人才,其中有的已成为国外政界、商界、外交界、新闻界的名人,有的已成为世界知名汉学专家、学者。苏州大学每年接受外国留学生近千人次,学生来自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30多个国家。南通大学目前有留学生近400人,他们分别来自美国、日本、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孟加拉国、约旦、纳米比亚、博茨瓦纳、韩国、澳大利亚、巴西等近二十个国家。这些外国留学生来到中国主要是来学习中国的科学技术。但是我们的统战部门如果把工作做得更深入细致一些,则可以让这些外国留学生在学到了中国的科学技术的同时,还可以让他们近距离的了解我国的文化、国情以及我国的方针政策,帮助他们深入了解中国、喜欢中国,最大限度地引导他们成为或者将来成为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支持者。

(二)统战难度的变化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其中,多元化是其显著特点之一。所有制形式多元化、利益主体多元化、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化,已经构成了当前社会的常态。特别是在思想领域,随着西方政治经济理论全面进入中国,极大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而且国内学术派别林立,甚至各种落后的、腐朽的、封建的文化也沉渣泛起,加之西方“西化”、“分化”中国的意识形态攻势,目前我国思想形态领域出现了非常复杂、严峻的形势。这种形势,无疑也加大了我们统战工作的难度。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共有超过一百万人赴一百个国家和地区留学,已经有几十万留学人员学成归国,这些回国工作的留学人员,大部分都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据统计,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45岁以上博士生导师中,60%是留学回国人员。这些众多的“海归”人员,由于较多地接触了西方民主自由思想,价值取向比较多元化。而且由于长期的海外生活,部分“海归”人才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缺乏足够的认识,或者又超越了我们目前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对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阶段性、艰巨性、长期性认识不足。部分“海归”人才对党和社会上的腐败和消极现象反感强烈,从而降低了对党和国家的信任。

当前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也加大了统战工作的难度。国际互联网具有开放性、交互性、虚拟性、即时性、海量性等特点。国际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兴媒体,在给高校的生活带来新鲜、快捷、方便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统战工作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我们的统战对象整天浸泡在各种庞杂混乱的信息里面,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从而丧失对是非的判断能力。社会上的各种力量都企图在互联网上占据一席之地,发表自己的言论,从而导致多元的的价值观念在个人头脑中的冲突、碰撞将更为激烈,个体要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念就变得愈发困难。

二、坚持创新,努力开创高校统战新局面

(一)             思想重视,加强制度建设

随着社会形势的变化,政府部门和高校领导必须充分认识到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高校统战工作已经不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高校统战工作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全国统战工作的大局,而且还会影响到校园的稳定和谐,影响到学校教书育人的基本功能,因此必须引起学校主管领导和部门的重视。必须改变高校统战工作“花架子”的现状:部分高校的所谓的统战工作只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做做样子,实质内容少;有的高校虽然口头上强调统战的重要性,但是体制上却把统战工作处于附属位置,仅仅安排一两个专职人员负责统战工作,导致统战工作有心无力。做好高校的统战工作,除了领导重视之外,还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因为制度建设是统战工作得以科学、规范、民主、顺畅运行的基础。辽宁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志超同志对高校统战制度建设有比较概括的总结,他说:“高校应制定和完善的主要制度包括:学校重大决策与执行的政治协商制度;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学校各类职务的聘任制度;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调查研究制度;学校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意见反馈制度;高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拓宽业务领域,为社会作贡献的互动制度;校领导班子与民主党派年度报告与会议制度;培养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后备干部及向外推荐干部的选拔制度;高校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培训制度;各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自主管理制度;高校民主党派办公、活动、待遇专项经费管理制度;高校各级领导同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高校统战工作网络交流制度;高校民主党派组织、侨联、留学人员对外联络、开发项目,开放办学制度;高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特殊贡献奖励制度,另外还有少数民族、宗教工作、台港澳和海外统战工作制度,这些都需要结合学校实际和未来的需求进行制度创新。”

(二)     坚持创新,改变传统战方式,提高统战人才的素质

高校统战工作能否长期、全面、协调进行,并不取决于以往所取得的成绩,而取决于对当前存在问题的认识程度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社会形势在变化,我们的统战工作对象在变化,面临的问题在变化,工作难度也在变化,如果我们还是墨守成规,运用传统的统战方式进行工作,那么我们的统战工作势必会走进死胡同而难有成效。我们必须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直面问题,不推诿,不退缩,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紧密围绕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针对当前高校统战工作中存在的新问题,以创新性的思维和务实的态度,有的放矢,才高效地解决问题。当前统战工作的难度和方式的变化,对统战部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统战部门除了在深化学习党和国家统战理论的同时,还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养,把自己打造成政治坚定、作风民主、业务精通、乐于奉献的统战队伍,只有这样才能开创高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民建南通大学支部成员、民建江苏省委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

上一条: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强化民建会员自身建设 (2012/12/20)
下一条: 关于加强民建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2013/7/13)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