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会员园地 详情
关于加强民建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薛金萍
发表时间:2013-07-13

基层组织是民建的基本细胞,也是民建联系会员和群众的桥梁纽带,基层组织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民建事业的发展和参政党作用的发挥,因此在新时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会的整体素质、社会影响力和参政议政能力,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自我教育的学校、团结互助的集体、参政议政的桥梁和培养人才的基地,最终推动民建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基层组织情况

民建会的基层组织是支部、总支部和基层委员会,支部的主要形式是单位支部、行业支部、综合支部、社区支部、区域支部、老年支部等。目前,民建南通市委有基层委员会1个,支部22个,其中单位支部2个,占9.1%;专业或行业支部9个,占40.9%;综合支部1个,占4.5%;区域支部7个,占31.8%;机关直属支部2个,占9.1%;老同志工委会1个,占4.5%。区域支部和专业、行业支部成为我会基层组织的主要形式。

二、基层组织建设存在问题

1、参政议政意识不强。基层会员只参加过一次民建市委会组织的新会员培训,绝大多数没有系统地学习过民建的会章、会史、统一战线理论知识等,部分会员入会动机功利性较强,对民建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历史任务不够明确,未能正确地认识、重视和对待参政议政工作,履职能力水平也较低,使参政议政工作出现“上热下冷”的现象,建言献策临时抱佛脚,严重影响工作质量和民建影响力。

2、日常活动流于形式。一些基层组织在开展活动时未能充分征求会员意见,活动内容平淡,形式单调,往往是学习文件和聚会就餐,缺乏吸引力,影响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有的活动名为调研,实际只是走个过场,不能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更谈不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3、工作制度不够健全。民建会员都有各自单位,纪律约束难度较大,有时活动出席率和会员覆盖率得不到保证。基层会员之间、基层组织之间、上下级组织之间的关系比较松散,缺乏系统、规范、高效的管理机制,民建组织工作更多的是靠“自觉”的力量来推动,造成工作的被动性和随意性,导致工作质量大打折扣。

5、社会认知度较低。基层组织宣传力度比较薄弱,渠道单一,社会媒体上很难见到民建的报道,只是通过内部刊物达不到很好的宣传效果。民建基层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有限,脱离社会的现象比较严重。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对策建议

1、与时俱进,探索组织形式。在支部设置形式上,不断探索有利于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的组织形式,可以根据会员数量、人才结构、职业特点、年龄结构等情况,按照因地制宜、因系统制宜的原则设置基层组织,争取按行政区划建立总支或支部等基层组织,以便更好的取得中共基层党委的领导和支持,有利于人才推荐和发挥作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机关直属新会员支部,对新入会的会员进行为期一年的各类专题培训,再陆续充实到其他支部,这样就可以帮助新会员系统地了解民建的会章、会史、统一战线理论等,使其尽快了解会的情况,融入会的集体

2、开拓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基层组织活动既是加强党派建设,增强组织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强化政党功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增进会员与组织、会员与会员之间沟通的主要渠道。如今党派工作已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长期形成的内容单一、形式单调的基层组织活动形式,已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基层组织应结合自身实际和特点,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注重质量,讲究实效。各支部可以针对会员需求,就年度活动计划征集意见,让会员进行菜单式选择。活动内容与形式要体现特色化,不但使会员感到有收获、有吸引力,而且要形成社会影响力,达到宣传民建的目的和效果。各支部由专人负责对会员进行信息化管理,向会员及时传达活动计划、支部动态、会议精神和工作成果等,保持会员与支部间的信息畅通和交流互动。将“四个一”作为各支部的年度常规活动,即:开展一次横向交流,组织一次社会服务,进行一次企业调研,安排一次外出考察。在完成“常规动作”的基础上,适当完成“自选动作”。基层组织要以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开展活动,提高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促进会员之间的深入交流,从而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每个支部要运用各种方法,加强同会员的联系,做到不漏掉每一个会员。

3、求真务实,抓好队伍建设。一是严把入会关。坚持“三为主”原则,发展会员时注重质量与数量并进,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要将素质好、层次高以及已有政治安排的人士适时吸纳入会,在坚持以经济界为主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发展其他界别优秀人才入会,进一步改善会的结构,形成以经济界为主而又多元构成的新格局。二是加强班子建设。领导班子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抓住基层组织换届和新建支部时机,选拔政治坚定、年富力强、热心会务、乐于奉献、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担任支部主任或进入支部班子,提升基层支部的组织领导能力。注意班子成员的结构合理、年龄梯次,便于优势互补,开展工作。有计划地输送基层班子成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学习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并通过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也为他们施展才华创造条件。进一步加强支部与当地中共党组织和统战部门的沟通与联系,以便发挥支部作用和对会员的政治安排,争取经费支持和工作帮助。三是提升会员素质。支部要充分调动会员的履职积极性,平时加强与会员的沟通交流,鼓励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特长,围绕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由于民建会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单位,要从根本上提高会员履职积极性,从制度层面上讲,“奖优罚懒”之类的刚性约束可操作性不强,可以通过召开参政议政经验交流会,举办支部班子成员、骨干会员专题沙龙等形式,寓学习、议政于活动之中,内容要新颖,形式要灵活,效果要明显,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激发广大会员参加支部活动的热情,努力建成一支政治素质高、参政意识强的民建会员队伍。

4、强化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一个制定制度、执行制度并在实践中检验和完善制度的理论上没有终点的动态过程。加强制度建设是做好民建工作的基础,也是新的形势、新的历史阶段对民建工作的新要求。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关键是管用、可行,要注意落到实处,避免形式主义。基层组织要通过制定和执行学习制度、会议制度、选举制度、评议考核制度等,使各项活动有章可依,按章行事,并营造积极参政议政的工作氛围,切实增强会员参政议政的意识和水平。制度建设要在实践中不断评价、总结、创新和完善,同时,加强横向交流,学习制度建设方面的成功做法与先进经验,使民建基层制度建设内容更全面、涉及面更广、更具有活力。

(作者系民建南通市委通州支部会员、民建江苏省委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

上一条: 对当前高校统战工作的若干思考 (2013/7/13)
下一条: 加强统战文化建设 实现中国伟大梦想 (2013/7/13)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