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会员园地 详情
加强统战文化建设 实现中国伟大梦想
南通市民建会员 陆菁菁
发表时间:2013-07-13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之一。统一战线具有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根本职能;具有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显著特点;具有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突出优势;具有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社会功能。统战文化的核心是以和为本、以统为基,是中国特色的政治文化的集中体现。所以统一战线的成长史,也是一部统战文化的发展史。为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总任务,实现中国梦,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进一步加强统战文化建设,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必然要求。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推进统战文化建设

要充分认识统战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必须按照时代发展的基本要求,不断创新思路,丰富内容。一是围绕中心。当前党的中心工作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任务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统战工作就要紧紧围绕这个总目标,处理好政党、民族、宗教、海内外、阶层等关系,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最广泛的智力支撑和力量保证。二是以人为本。中国梦的终极目标是人民幸福。统战文化建设应以为民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的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标准,多做顺民意、得民心的工作。三是整合资源。深入挖掘统战文化资源,提炼多党合作文化、民主协商文化、民族团结文化、宗教和睦文化和工商业奉献精神等一系列统战文化,不断丰富统战文化的内涵。加强统战文化研究,把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政党文化与大众文化、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有机结合,体现统战文化的包容性。要按照科学决策、统筹发展的要求,结合不同地区文化底蕴的实际,形成各自的特色统战文化品牌。

二、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自觉推进统战文化建设

统战文化建设的目标,是实现文化认同基础上的同心、同德、同行。实现中国梦,靠的就是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如果没有这个社会主义的核心体系,就会失去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就会导致人心涣散、社会混乱。所以加强统战文化建设,必需以核心价值观来引领。一是自觉行动。扎扎实实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加强统战文化建设的自觉行动。以核心价值观引领人们的思想行为、社会的精神风尚和发展方向。在社会各界和新经济组织开展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奋发图强,振新中华的爱国情怀,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强对实现中国梦的信心。二是自觉传播。统战文化建设要自觉传播和谐理念,这个和谐就是求大同而存小异,充分尊重事物的个性差异,在互助中求统一,在互补中求协调,在互动中求发展。使科学、和谐、进步成为所有公民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让每个人都能出彩,为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三是自觉发挥。增强文化自觉,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以大团结大联合为主题,以增强国民的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目标,动员各明主党派和全社会的力量,研究和探讨统战文化建设的内容、方法,加快统战文化建设的步伐。

三、以丰富的活动为平台,有效推进统战文化建设

统战文化是在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长期实践过程中所获得与创造的和谐团结、包容开放、凝聚人心的物质与精神财富的总和。如何有效推进统战文化建设? 一是进一步扩大统战文化的影响。加大宣传力度,在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中融入统战元素,刊播具有统战色彩的文艺作品,协调开设统战文化专题节目,扩大统战文化的宣传面。加强统战文化网站建设,通过网络这一大众媒体,让统战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以统战的方式团结人、以文化的力量感召人。举办统战文化论坛和统战文化研讨会,进一步激起社会各界对统战文化建设的关注与支持,形成人人关心统战文化、支持统战文化建设的氛围。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向社会各界征集统战文艺作品,打造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如:诗歌、小说、话剧、歌舞、曲艺、电影、电视等。加强与宣传部门的联动,组织优秀文艺骨干进行专题统战文艺演出,积极开展统战文化惠民活动。三是建好用好统战文化阵地。办好一些与统一战线有重要关联的纪念馆和名人故居;由统战部门牵头,与高校共建统战文化研究中心,开展专题交流活动;利用博物馆、文史馆等,展陈统战文化成果,拓宽统战文化的实现渠道。

上一条: 关于加强民建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2013/7/13)
下一条: 南通民建会员翟东平速写作品 (2017/9/8)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