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基层动态 详情
新老支部联合举办学习张謇事迹,弘扬南通企业家爱国主义精神座谈会
汤丽丽
发表时间:2021-01-08

12月20日,以老会员为主体的民建南通市委崇川四支部与以新会员为主体的紫琅支部,新老两个支部在桃园山庄举办支部活动,学习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张謇事迹,弘扬南通企业家爱国主义精神座谈会。两个支部共30余名会员参加座谈,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王忠应邀参加活动。座谈会由紫琅支部主委邵春林主持,副主委张林莉带领大家从四个方面系统学习了张謇事迹:

(一)强国富民的职业情怀。目睹帝国主义在中国掠夺资源就地办厂、就地销售,牟取暴利,张謇痛心疾首。辞官返乡后,张謇专注南通的经济文化建设与地方自治,谋求建立一个完整的近代社会范型,其目标不仅谋求南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超过国内其他1700多个县,而且还雄心勃勃立志与外国先进“村落”作文明竞争。张謇终生抱持的宏图大愿是以南通为示范,将南通模式复制到江苏全省,最后逐步推广到全国。

(二)“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张謇十分注重经济领域的变革创新,在国内首创“绅领商办”的股份制企业运行模式;大力推进企业技术进步,旗下企业大量引进英、美、日和德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设备;他亲赴国外实地考察,大胆聘用英国、荷兰和日本的工程师和教员,资助青年人才赴欧美留学或考察后回企业工作;倾力铸造企业品牌,大生纱厂以“魁星”为注册商标。

(三)信义为本的儒商操守。张謇认为,“重义轻利,每多不法行为,不知苟得之财,纵能逃法律上之惩罚,断不能免道德上之制裁”“与其得贪诈虚伪的成功,不如光明磊落的失败”。他以“仁、义、礼、智、信”等儒家道德规范为其内核,将经商营工视同治家、治国,讲究宽容大度、至诚待人、信用第一、义在利先等原则,反对唯利是图,见利忘义。

(四)“以业养文”的文化追求。身为儒商,张謇始终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创办学校,都将儒家经典列为教育的重点内容,对民德的养成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反对盲目排外和照搬照抄这两种极端,主张“祈通中西”,洞察世界发展之大势,韬西方之伟略,治中国之痼疾,将西方发达国家先进的治理理念引入南通实业、教育、社会治理和城市建设等诸多领域的实践。

与会企业家会员被张謇事迹深深感动,纷纷表示要学习张謇从“状元”到实业家,努力做张謇式的企业家,不去考虑个人赚多少钱,而是考虑企业对行业、对社会、对客户的价值,学习张謇实业救国、实业报国、实业强国的家国情怀,立足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坚定的社会主义新时代企业家。

王忠最后作讲话,他说,习总书记专程来南通博物苑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在当时内忧外患的形势下,作为中华文化熏陶出来的知识分子,张謇意识到落后必然挨打、实业才能救国,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提倡实干兴邦,起而行之,兴办了一系列实业、教育、医疗、社会公益事业,帮助群众,造福乡梓,是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为民营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要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总书记的讲话十分重要,我们民建企业家一定要牢记总书记教导,办好企业,为社会多做贡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 民建南通市委直属基层委员会举行换届大会 (2021/1/8)
下一条: 大雪纷飞寒冬日 组织慰问暖人心 (2021/1/8)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