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通州区“一号提案”首次花落民建
张锬
发表时间:2023-01-09

2023年1月4日,政协南通市通州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确定民建通州区支部提交的《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水平》集体提案为通州政协今年的“一号提案”。

提案站位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背景,从区域竞合角度分析了通州实体经济的基础和短板。

1.区位优势十分突出,但尚未完全转化为转型发展优势。

通州地处长三角北翼核心,集国家、省市多重战略于一身,区位优势十分突出。但突出的区位优势并没有让通州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生产要素集聚地,也没有完全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2.人才基础相对夯实,但尚未完全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

通州是著名的教育之乡。如今正全力打造“产业创新高地”,大力营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生态。但雄厚的基础教育和开放的创新生态并没有让通州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创新创业活跃之地。

3.集聚效应逐步显现,但尚未完全转化为集约发展优势。

一批事关通州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通州投资环境十分被看好,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集聚效应逐步显现。但集聚不等于集约,资源整合仍然存在不少制约因素。

 

提案建议坚持把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优化发展赛道,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水平,在新一轮经济地理重塑中抢占先机、赢得胜势。

1.聚焦产业转型这一关键。

一是注重强链延链。

二是分类培优育强。

三是做强创新引擎。

2.抓牢项目建设这一头条。

一是以更高水平抓招商。

二是以更大力度推项目。

三是以更优服务强供给。

3.做强载体平台这一支撑。

一是更加注重梯度联动发展。

二是更加注重枢纽带动发展。

三是更加注重产城融合发展。

4.优化营商环境这一核心。

一是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

二是打造综合最优的政策环境。

三是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为了写好这个提案,民建通州区支部成立了专题写作组,吴建均主委任组长,张锬主笔,蒋超等其他会员协助。写作组认真调研,反复修改。最终形成了高质量的正式提案,受到区政协提案委好评。

 

2023年政协一号提案花落民建通州区支部,实现了支部“零突破”,民建通州参政议政工作再刷履职新高度。民建通州将以此次“一号提案”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升履职效能,认真建言资政,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理论精、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梯队建设合理的民建基层组织队伍。


上一条: 崇川基层委集体提案被区委书记重点督办 ——外抓招引、内抓提升,推动产业链做大做强 (2022/10/11)
下一条: 踔厉奋发谱新篇 勇毅前行启新程 ——崇川民建积极参加市、区“两会” (2023/1/12)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