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4-12]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借鉴国内外发展经验 搞好我市艺术园区建设
发表时间:2015-04-07

艺术家聚集在一起形成艺术园区,这种现象在国内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的北京圆明园画家村。2000年之后,艺术园区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如北京的798艺术区、上海的田子坊等。西方国家的艺术园区比我国要早半个世纪,如纽约的苏荷艺术区等。苏荷本来是纽约的轻工业加工基地,二次大战后,工厂或倒闭或撤离,厂房大量闲置。这些高大的厂房空间,适应了追求大幅绘画的美国艺术家的要求,于是,这里逐渐成了艺术园区。但是,真正让苏荷成为举世闻名的艺术园区,是随后而至的画廊的聚集。当艺术家占据了工厂以后,商业画廊挤走了艺术家。到80年代末,苏荷集聚了超过200家画廊,不仅艺术品交易量直线上升,而且让苏荷成为著名旅游景点,参观苏荷,成为有闲阶层的必选项目,进而带动大批中产阶层和海外游客附庸风雅前去游览。但是,随着苏荷名声与日俱增,房租也扶摇直上,商业画廊步艺术家后尘,逐渐退出苏荷,转战切尔西,代之而起的是时装、化妆品和奢侈品的进驻,苏荷由艺术园区演变成了文化产业或者创意产业园区。北京的798艺术园区,几乎以同样的轨迹,从90年代老旧军工企业的倒闭,为艺术家提供了理想的工作室,艺术家带来了画廊和人气,为大量的奢侈品牌的进驻准备了条件。

这些艺术园区的发展轨迹显示,艺术成了连接老旧工业与时尚消费的纽带。旧的工厂或者旧的生活方式的淘汰,留下廉价而开阔的空间,成为艺术家的理想乐园,随后的进程是艺术家取代工人,画商取代艺术家,企业家取代画商。

南通的艺术园区建设起步较迟、数量少,目前只有近几年建设的唐闸1895年艺术园区和海安513油画村两个,这个现象在我们这类三线城市是正常的,反而能让我们充分借鉴学习国内外经验,容易看清自己发展的方向,有利于形成后发优势。为了加强我市艺术园区建设,推进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我们对南通艺术园区建设方面提出一些建议:

1.要吸引艺术家进驻,不断扩大园区的人气。唐闸1895年艺术园区要转变思路,不要一开始就以招商产业机构为主,而要从招艺术家进园开始,暂时招不到艺术大师,可以招一般性艺术家,甚至艺术青年学生,目的是先图个人气兴旺。艺术园区的主体应该是艺术家,没有艺术家进驻,就不像个艺术园区。唐闸1895年艺术园区要认真学习并遵循国内外艺术园区发展的一般规律,切莫好高骛远。海安513油画村就是靠艺术青年学生的进驻而形成的。艺术园区要勤办展览,不断推广园区艺术家,形成良好的艺术交流氛围。

2.要吸引创意设计机构进驻,不断增强园区服务地方经济的意识和能力。园区重点吸引平面设计业及工业设计业、环境艺术设计业、室内装饰设计业、建筑设计业、文化软件业、数字出版业、高端印刷业、高端工艺美术业等入驻园区,并努力推动各类创意设计产业的融合发展,培育更多的文化新兴业态。艺术园区要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的意识和能力,要从“消费者”转变为“生产者”,要多开展与南通经济相关的艺术活动,要主动承担市级艺术比赛、展览、交流等活动,如“张謇杯”全国家纺设计大赛等活动。

3.要吸引画廊等中介机构进驻,不断提升园区的影响力。有了艺术家,必然要有画廊等中介机构的配套。园区绝非单纯地理空间意义上的集合,而是互相联系、竞争合作的网络,要吸引画廊、拍卖等中介机构进驻,通过中介机构组织,可以使入驻艺术家和设计机构之间交流合作机会增多,从而形成良好的竞争合作网络,吸引更多的艺术家和机构入驻,推动园区不断发展,扩大园区影响力。

4.要配套多种服务模式,不断增加园区的市场渠道。要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融合数字技术、互联网、文化软件等科技创新手段,提高文化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积极探索“文化加电商”、“文化加旅游”的商业模式,积极承办有关国家级、省级和市级艺术博览会、文化博览会、书法绘画展览会,加强与国内外艺术园区的交流合作,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为文化企业和艺术家及其文化产品打通多种市场渠道。

5.要配套扶持政策,不断增强园区生命力。要学习深圳市的做法,市政府制定《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政策》,还应当联合高校、行业协会、企业和金融机构,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推介文化产业投资环境,并提供人才输送、贷款融资等服务。要制定政策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文化资源相融合,推动形成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建立完善的文化市场体系,打造南通文化产业“升级版”,推动文化强市建设。

6.要建设新艺术园区,不断壮大艺术产业载体。要鼓励在狼山风景区建设一个艺术园区。学习南京江宁区在方山风景区建立方山文化创意园区的做法,在狼山风景区建设一个艺术园区,打造一个面向创意型和创业型的文化园区,包括个性化工作室、艺术交流中心、艺术沙龙演艺中心、艺术餐饮中心等配套建设项目。我们相信,优美的狼山风景,更有利于艺术家进行艺术创造活动,一定会吸引艺术家进驻。

 

上一条: 关于加强我市电梯安全运营管理监督的建议 (2015/4/7)
下一条: 实行双元制职业教育,提升南通市属高校竞争力 (2015/4/7)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