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实行双元制职业教育,提升南通市属高校竞争力
发表时间:2015-04-07

双元制是源于德国的一种职业培训模式,所谓双元,是指职业培训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必须经过两个场所的培训,一元是指职业学校,其主要职能是传授与职业有关的专业知识;另一元是企业或公共事业单位等校外实训场所,其主要职能是让学生在企业里接受职业技能方面的专业培训。

双元制模式针对性较强,重能力,能充分调动企业办学的积极性,使企业与学校、实践技能与理论知识的紧密结合,这种模式对德国高素质劳动者的培养,产品的高质量,都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国许多省市都在试行双元制教育。上海高级轿车技术专修学校和上海浦东国际汽车学校联合办学,成立了德国双元制汽修学校;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与华晨宝马汽车合作组成了“双元制”实验班,2014年沈阳市教育局继续开展“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实践与探索,继续推进学校国际化发展,并在政策上做了一些倾斜,如面试通过被录取的考生将全部免除学费,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考生同时享受职业学校助学金政策等。

南通市的地方高校均为高职院校,其培养的人才直接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近年来,市属高校在市政府的领导重视下,学校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如南通职业大学开展了百名教授下企业等活动,有力推动了校企合作。但我们必须看到,到2015年,全省生源只有前几年高峰时的一半,给市属高校的生存带来严峻的考验。我们建议南通市整合现有教育资源,实行双元制职业教育,在政府主导下开展校企合作办学,有助于提升市属高校的竞争力。

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近年来迅猛发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职业教育模式成效显著。但现行模式只注重学校企业学生三方的参与,没有突出政府的主导作用,使得这些模式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介入力度不大,缺乏相应的政策法规保障,不能有效规范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的实施;二是政府对接收实习生的企业给予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力度不大,实习期间的安全风险及学生员工流失问题比较突出,抑制了企业参与教育的积极性; 三是企业把学生当作廉价劳动力,过度使用学生,不给学生合理的劳动报酬,学生的合法权利得不到保障。因此,加强政府的主导作用,完善监管机制,是我国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保障。德国“双元制”的成功,离不开德国政府的行政力量来启动和推进,职业教育领域的诸多矛盾也需要政府运用行政权力来处理和协调。没有相应的教育法律、政策,没有相应的制度、科学研究作为支撑,这种模式是根本运作不起来的。

 

 

上一条: 借鉴国内外发展经验 搞好我市艺术园区建设 (2015/4/7)
下一条: 关于推进我市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对策与建议 (2015/4/7)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