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4-12]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关于推进我市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对策与建议
发表时间:2015-04-07

多年来,我市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中小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全市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力量,在增强市场经济活力、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保障社会就业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激发了一批中小企业投入到转型升级发展行列,但通过调研也发现我市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存在融资成本、要素成本、创新成本、制度成本均普遍增加等困难和问题。为此,需优化发展环境,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创造条件;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一批推动转型升级的中坚企业;加强品牌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促进企业升档进位,培育壮大一批行业重点企业。为此,就我市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转型发展面临困难和问题提出如下对策与建议。
 
 一、实施发展环境优化工程,为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创造条件
  结合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实际,全面提升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帮助企业转型发展。
  1.全面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对已出台加快民营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认真梳理各类市场准入条款,消除隐性限制,完善民营中小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机制,推进混合所有制形成,鼓励民营资本全面进入竞争性领域,积极参与战略性领域,创造条件合作参与非竞争性领域。积极研究民营资本退出机制,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对重点培育的行业和企业,予以适当政策倾斜。着力规范市场秩序,抓紧制定新兴产业发展地方性行业规范。
  2.着力营造健康持续的发展环境。建立动态管理跟踪的长效机制,定期梳理和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在融资方面,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引导民间资金有序进入金融领域,建立真正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体系。鼓励金融工具创新,支持社会风险投资,鼓励债券、基金、信托、金融租赁等多种方式服务中小企业。对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实施财政补贴或退税,降低贷款贴息的门槛。利用国家差别化的利率政策,发挥地方金融机构和政策性担保的作用,为民营实体经济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方面,合理界定对民营企业征收的税种和税率,切实落实民营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全面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事项,减轻企业负担。积极呼吁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加快服务外包、物流等重点行业的税费改革。针对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残疾人保障金收缴方式、异地工作人员社保缴纳、执法部门多头重复检查等问题,从帮助企业规范发展的角度,针对性改进工作机制,进一步消除只罚不管的现象。在完善配套方面,已建园区要引导和鼓励各类商业服务机构入驻,加快形成成熟的生活配套;新建产业园区要全面落实“产城融合”的要求,同步规划建设生活、交通、能源等配套设施,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对企业反映的特殊困难和问题,如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人才引进等,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分类帮助解决。
  3.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重点落实好现行各项促进科技投入、科技成果转化和支持高技术产业发展、节能减排和再生资源利用等鼓励创新的优惠政策,创办各类创业园区,鼓励各阶层创业,形成普惠性激励社会资源参与创新的政策手段。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创业风险投资领域,支持企业自主搭建创投平台设立天使基金,鼓励产业资本进入创投领域。完善各级创新基金投入标准和机制,实施政府创新跟投政策,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深化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
  二、实施产业结构优化工程,发展一批推动转型升级的中坚企业
   
按照我市产业发展规划和结构调整方向,进一步完善产业导向政策,强化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采取跟踪服务、战略投资、专项激励等办法,推动一批重点行业的成长性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迅速成为各行业的中坚企业,形成强大的示范作用。
  1.发展壮大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潜力企业。在我市着力发展的下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内,选择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好和一定发展基础的民营中小企业进入“小巨人”工程,从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其抓住国家战略调整机遇加快发展,尽快形成行业的优势企业。
  2.加快推出一批特色优势产业的领军企业。对服装加工、纺织、家纺制造等我市传统优势产业,要结合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围绕中国家纺之都、服装中心等建设目标,在规范行业秩序的基础上,运用金融的方法,实施品牌带动战略,鼓励工艺创新,包装推出一批在全国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领军企业。
  3.孵化培育一批引领发展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充分发挥孵化平台的作用,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孵化培育一批拥有适应市场需求的自主创新成果、代表科技前沿、引领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4.着力发展一批市场转向拓展型企业。充分利用国际产业演进和经济融合的机遇,通过品牌塑造、技术创新、市场转型、并购扩张等方式,推进一批民营中小企业从代工市场走向品牌市场、从产品市场走向服务市场、从本土市场走向国际国内市场,在更大范围内形成影响力。
  三、实施品牌培育工程,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
  当前,我市中小企业发展迅速,已进入品牌发展的关键阶段。应把品牌培育作为全市中小企业信誉建设、产品质量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营销,营造有利于企业品牌成长的社会氛围,帮助中小企业打造一批代表行业水平、展示城市形象的优势品牌产品、优势品牌服务和优势品牌企业。
  1.着眼长远规划一批品牌企业。要着眼长远,立足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等代表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领域,选择有基础、有技术、有人才、有潜力、有管理的小微企业,纳入“品牌培育工程”的发展规划,一个行业至少规划培育3-5家品牌企业、20-30个品牌产品,吸引天使基金的战略投资和政府跟投基金的重点扶持。
  2.立足优势培育一批品牌企业。围绕我市软件业、服务外包、高端装备制造、海洋工程、家纺制造等优势产业,通过企业品牌建设、构建营销渠道、强化市场推广等方式,加强政策扶持,重点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服务品牌和产品品牌,带动行业整体提升。
  3.自主创新争创一批品牌企业。对我市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成长中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加强对其产品研发和产业化阶段的创新支持,力争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
  4.城市营销打响一批品牌企业。在鼓励企业做好品牌宣传的同时,将企业的品牌行销纳入城市行销的范畴,将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城市品牌紧密结合起来,在城市行销中采取捆绑推介、植入推介、融合推介等方式,不断提升和推广一批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使企业和产品的品牌成为城市品牌的重要支撑,在扩大城市影响力的同时,提升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实施企业升档进位工程,培育壮大一批行业重点企业
  针对处于规模化发展阶段的优势中小企业,大力推动其提档升级、跨越发展,形成一批新生代的行业领军企业。
  1.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在开放合作的背景下,鼓励企业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用信息化等技术嫁接传统产业。完善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机制,大力推动技术转移集团、技术交易市场等中介机构发展,加快产业研究院等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探索发展科技联盟、产业联盟等互助型企业联盟,构建有效的研发体系和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支持体系,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努力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实现由“制造”向“创造”的转型。
  2.帮助企业创新运营模式。加强市场应用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大力发展有利于扩大市场需求的专业服务、增值服务等新业态,积极调整市场结构,探索建立类似“制造基地(或研发平台)+电子商务平台+融资指引服务平台”等全新运营模式,帮助企业实现从制造向服务的转型。强化地方产品配套,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建立政府补贴和重大建设项目工程采购制度,支持创新药物优先进入医疗保险和公费医疗药品目录。
  3.推动中小企业上市。筛选一批具备上市条件的优质中小企业,加强上市指导,帮助企业治理,强化跟踪服务,主动为企业解决上市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帮助其加快上市进程,不断提高成都市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比例。

 

                                         

 

上一条: 实行双元制职业教育,提升南通市属高校竞争力 (2015/4/7)
下一条: 关于保护市区长江岸线资源的建议 (2015/4/7)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