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关于规范乡镇工业集中区管理的建议(人民政协网、团结报采用)
发表时间:2017-09-19

在我国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除了县市级以上的工业园区,还普遍存在乡镇一级的工业集中区。这些工业集中区是乡镇统筹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运行的重要载体。但由于规划不到位、定位不明晰、管理不科学、环评不严密等方面原因,很多工业集中区存在开发建设欠科学,土地利用效率低下、社会矛盾突出等困境,很多乡镇工业集中区产生不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以,规范工业集中区管理意义重大。对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规范规划。无论是规划修编、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争取、道路及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拆迁让地、项目落户、企业难题协调、清理闲置土地等工作,均要做到超前谋划,纳入年度和月度工作计划,并将“集中、集聚、集约”情况纳入当地工业考核内容,做到事前计划、事后检查。

二是规范人员。工业集中区既要培养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运行的专业人员,又要邀请发改、国土、税务等经济部门客串人员。集中区所在的乡镇应设立协调机构,加强业务指导,培养适应工业集中区发展的人才。

三是规范台账。无论是园区规划、拆迁征地、基础设施投入招投标及设计、验收资料,还是项目推进、企业运行等动态情况,都应建立档案及台账,便于对企业集约利用土地的考核,也便于总结经验,规避风险。

四是规范载体。要对照特色园区、生态园区、示范园区等创建条件,加强对先进工业集中区的宣传、学习、观摩和推荐,以先进带后进,集他人之长为己所用,实现工业集中区整体水平的提升。

     在规范乡镇工业集中区管理的同时,还要化解资金、土地、产业培植等难题,把工业集中区建成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的集聚地和新型工业化的示范区,激发工业集中区的活动,进而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简介;金鑫,民建会员,南通市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上一条: 推动江苏上海交通一体化 (2017/9/5)
下一条: 在城镇化进程中政府需做好三件事(民建省委采用) (2017/9/19)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