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4-12]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在城镇化进程中政府需做好三件事(民建省委采用)
发表时间:2017-09-19


钱锞

新型城镇化其核心是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完成市民化的转变,关键在于保障资金投入。市民化是一项高成本的改革,一方面农村人口进城必然带来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增长,另一方面进城人员要求享受平等的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保等一系列基本权利保障和公共服务,这些硬件和软件的建设实施都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提高城镇化建设保障水平,建立多层次、市场化、可持续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机制,政府主导是关键。对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1.建立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将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一是全面开展政府资产调查,真实、完整反映政府“家底”,分类统计汇总政府性债务情况,深入细致分析政府性负债事项,编制公开透明的城市政府资产负债表,准确评价城市政府财政能力。二是根据“明确责任、量力而行,注重实效、防范风险”的原则,编制政府性债务预算,具体包括当年政府性债务整体状况、预算年度举借与偿还情况、债务收支预算、偿还资金来源预算等;编制中期财政预算,建立跨年度滚动平衡机制,合理确定政府性债务规模,优化政府性债务结构。

2.实行归口管理,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一是建立政府融资统筹协调机制,明确相关部门牵头进行融资计划、资源整合、资金偿还等事项的沟通协调,对举借政府性债务进行审核,对债务规模、融资成本等进行考核,尽可能满足城市建设项目的资金需要,降低融资成本。二是运用信息化管理技术,建立政府性债务动态监控、风险预警机制和偿债准备金制度,通过测定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等指标进行债务控制,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将债务规模控制在风险预警线以下。三是审计部门将政府性债务的举借、使用、偿还或提供担保等情况列入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组织人事部门将政府性债务的审计结果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3.优化支出结构,加强税收和土地收益征管。一是进一步完善税务部门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动态管理系统,加强分析和税源跟踪,提高两税征管质效;完善协税护税网络体系建设,加强税收征管,营造公平税负环境,防止税款流失;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土地出让金在扣除成本性开支后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务服务设施建设。二是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新增财力重点向转移人口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和民生保障倾斜,确保城镇化建设的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制定合理的市政公用产品和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对民间资本进入微利或非营利市政公用事业领域的,给予适当激励和补贴,使经营者能够补偿合理成本、取得合理收益,鼓励民间资本为社会提供服务。


 


上一条: 关于规范乡镇工业集中区管理的建议(人民政协网、团结报采用) (2017/9/19)
下一条: 关于创新金融工具,拓宽城镇化建设融资渠道的建议(民建省委采用) (2017/9/19)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