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会员园地 详情
重温“五一”口号,做新时代的民建会员
陆晶
发表时间:2018-04-16

中共中央在1948年4月30日,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的口号,共23条,其中“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等口号震耳发聩,内容包括了巩固与扩大统一战线、民主团结、发展经济、夺取全国解放战争胜利、民族独立等,内涵丰富,寓意深刻。重温70年前的这些口号,给我们的启示:

首先,先进的阶级队伍是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理想、信念和长期的革命实践,“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只有中国共产党,“总能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而能够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

其次,先进的政治理论是历史的选择。“五一”口号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统一战线工作与我国具体实际的相结合,通过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武装斗争,我们成功地打破了一个旧世界;通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和中国化和爱国主义统一战线的齐心协力,我们成功地建设了一个新世界。原来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力强盛,人民富裕。正可谓,“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第三,先进的革命领导是时代的选择。“五一”口号所表达的和平民主,是人民的共同理念,上顺天意,下应民心,所以能够一呼百应,具备磅礴之力,中国人民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能够冲破一切艰难险阻,无往不胜。

在中国,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不是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而是由我国的政治经济状况、民族文化传统和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回顾民建历史进程,重温“五一”口号,特别让我们民建会员记住的是,民建的老一辈领导人不仅在政治实践中遵从了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而且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行动的自觉性、坚定性。无论是我会成立之前黄炎培与毛泽东主席探讨国家兴亡发展的历史周期律问题;还是孙起孟亲身经历响应“五一”口号,切身感受这一历史事件“是民建发展道路上的历史性转折”,他们的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为民建及其全体会员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积极投身于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70年来,民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密切联系和团结工商界、经济界知识分子,积极投身于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形成和发展了“五个坚持”、“四种精神”,即:坚持爱国主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发挥特色、与时俱进;发扬民主精神、团结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结下了深厚的诤友情谊,为祖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时至社会主义新时代,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面临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着眼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着眼于不断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和科技文化水平,着眼于不断提升中华民族同霸权主义斗争并最终取得胜利的整体实力,着眼于促进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固有领土的恢复,着眼于完成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积极发挥界别优势和专业优势,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为中国共产党出谋划策,让“五一口号”在新的时代继续绽放新的光芒,取得新的成就。


上一条: 牢记初心,携手同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2018/4/12)
下一条: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纪念“五一口号”七十周年 (2018/4/16)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