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4-12]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会员园地 详情
初心不改,携手同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有感
港闸三支部 周军
发表时间:2018-04-23

1948年4月30日,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光阴似箭,时光荏苒,“五一口号”至今已历经了70年7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同心同德。这70年,是中华民族披荆斩棘、阔步前行的70年,也是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70年,更是中华民族茁壮成长、发展壮大的70年。站在70年的起点上,我们回顾过往,思考当下,展望未来。

忆往昔,重温峥嵘岁月。

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心潮澎湃回想起民建成立之初,在那个国难当头的年代,无数民建人士将国家命运与自己命运结合在在一起,他们之中有商业巨贾,有文人志士。“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们大声疾呼、四处奔走,只为了祖国有一天能强大起来。1948年4月,“五一口号”的发布,使致大家看到了光明的未来,他们为之欢呼,为之鼓舞,为之欣喜,为之跳跃。在“五一口号”的感召下,民建高层积极做出回应,向全国通电拥护召开新政协。至此,民建走上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道路,并积极参与新政协的筹备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回顾七十年来多党合作、同舟共济的难忘岁月,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真诚合作,荣辱与共,民建成员更是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洪流之中,坚决支持惠民、惠国的各项政策措施,为我国社会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看今朝风起云涌,把握当下。

作为参政党,我们不能在这个伟大时代碌碌无为,而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才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奋进的时代,这更矢志报国、大有作为的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祖国日益繁荣富强,无数民建成员在建设伟大祖国的进程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议献策,主动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社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已经经过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过程,正在向着“强起来”的目标挺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在带领我们实现这一宏伟蓝图。正如《厉害了,我的国》中记录的那一幕幕,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展现在我们面前时,当玛旁雍上迁徙的羚羊奔跑在镜头前,当磁悬浮列车研发、5G技术等由我们坚守梦想的工程师、科学家研制成功的辉煌瞬间一个个大国重器、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举世瞩目成就扬我强国国威时,我们心潮澎湃,我们引以为傲。

望未来任重道远,砥砺同行。

“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时期距离已有70周年实践证明,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时代变化,决定了我们必须重温“五一口号”,凝聚起强大的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并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面向未来提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七十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是要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抚今追昔,以史为鉴;知所从来,思索将往。无论沧海桑田,世界巨变,民建积极响应的精神没有变,也不能变,更需要发扬光大,要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做到与中国共产党秉持共同理想、坚持共同奋斗,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合力,在新时代中初心不改,携手同行。

 

 


上一条: 肝胆相照七十载,同心同力再谱新篇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2018/4/23)
下一条: 知行合一,用行动去践行初心与使命——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2018/4/24)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