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港口互联互通助推 扬子江城市群快速发展(江苏经济报、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等媒体报道)
民建南通市委主委、江苏省政协委员 马啸平
发表时间:2018-08-17

作为江苏“1+3”重点功能区战略部署中的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扬子江城市群占地面积接近全省一半,创造了全省近8成的GDP,涵盖了南京、苏州、南通等8座沿江城市。未来,这一功能区该如何发展,如何成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空间?

“‘港口’将扬子江沿线城市串联成为重要的开放门户、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产业合作创新区和人文交流深度融合区。各港口间信息互联互通才能让扬子江城市群发展更加迅速。”在省政协委员、民建南通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马啸平看来,随着新型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加速推进,港口和城镇在资源空间、功能布局等方面的矛盾日益凸显,“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其核心是城镇化,关键是互联化。

马啸平认为,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港口分工是基点,港口物流是重点。通过港口与港口联合,扬子江城市群可主动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打造承载上海港口溢出效应的平台,凸显“扬子江城市群”联结上海的独特优势。并且可与武汉、重庆等长江中上游港口形成合作,增强服务长江经济带的能力。而港口与货主、船运公司形成联合可拓展港口的外向腹地,为港口带来庞大的市场和货源,逐步开辟更多的干线航线,提高港口航班密度。而与货主形成联合后,大型货主为了保证企业物流的高效、低廉的运转,必将主动加强在港口的投资,建设自己专用码头和储存物流基地,也会给港口带来合作的机遇。

“除了与各港口、船运公司、货主形成合作外,还需要注重与公路、铁路企业联合。”马啸平告诉记者,聚力发展,港口水运必不可少,但水道运输只是一个运输节点,应当与其他各种运输方式进行合作,在陆上建立以港口为核心、不同运输方式多式联运的内陆运输网络体系。港口还需要与铁路、高速公路联合,形成快速的集疏运网络。港口与内陆物流中心联合,将一部分转运功能转移给公路或铁路物流中心来承担,可以使港口企业消除规模小、分散的不经济性。

马啸平认为,扬子江城市群各城市产业优势各异,而港口作为江苏新一轮对内对外开放,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门户,互联互通后必将助推江苏高端产业快速发展。


上一条: 把物业管理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团结报、人民政协网录用) (2018/7/31)
下一条: 南通携手汉中推动农产品出山(团结报、民建中央网站) (2018/9/13)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