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首页 专题活动 学习十八大专题 详情
坚定理想信念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发挥特色优势 为南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献计出力
发表时间:2012-12-23

——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体会

赵闻斌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论述精辟,思想深刻、意义深远,报告中一系列新表述、新论断、新要求和新观点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报告勾画出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通过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我有以下三点认识和体会:

一、必须始终不渝的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一条充分体现全国各族人民根本意愿和根本利益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二、必须始终不渝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政党关系和谐的根本保证,是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政治基础。实践证明,民建只有始终不渝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思想上的同心保证目标上的同向、行动上的同行,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和蓬勃的生机。这一点,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毫不动摇。

三、必须始终不渝的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毫不动摇

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植根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赖以生存发展的深厚土壤,产生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争取民主自由和人民解放斗争的光辉实践,发展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地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推动中国政党制度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坚决抵御国际敌对势力利用政党和政党制度对中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建南通市委将把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引导和组织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实质,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特别是深化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新论述的学习领会,充分发挥民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南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跟党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精神上来。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一科学结论已被长期的实践所充分证明。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全面领会报告精神,不断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才能真正践行好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同心”思想。

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民建南通市委会就制定了《开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活动方案》。十八大开幕的次日,民建南通市委会立即召开企业家会员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座谈会,这在市各民主党派中是首家,也是全市统战系统的第一家。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中共十八大胜利闭幕后,我们立即下发学习通知,要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迅速行动起来,认真组织学习,在全体会员中迅速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高潮。我们还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如举办歌会、组织老会员参观南通城市建设等,把中共十八大精神及时准确地传达到每一个支部和每一位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扎实推进新形势下的政治交接,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不断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参政党组织。

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提高会员整体素质,培养和造就坚定的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具有较高参政议政水平并能经受起各种考验的新一代领导骨干,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深知,搞好自身建设是履行职能、谋求发展的根本和前提。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党建目标,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推进参政党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的成功经验,按照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基本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党履职能力水平。

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三学三行”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精神作为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学习型班子建设,坚持完善学习型机关建设。要继续深入开展民建优良传统教育,通过会章会史的学习,引导广大会员牢记民建的光荣历史和基本经验,继承和发扬我会的优良传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牢固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

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同心同行谋发展,在南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中做出新的贡献。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为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组织,民建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中共南通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落实八项工程、实现八个领先的总体目标结合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南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参政党的主要职能,我们要充分发挥我会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优势,为南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类特约人员在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为推进我市各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维护社会的稳定和谐提出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监督的水平和效能。

我们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充分发挥全体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做好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工作。坚持以会员为本,继续做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工作。通过积极走访,深入细致的了解会员企业的具体情况,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会员企业做强做大。要整合会内外各种社会资源,以关注民生为切入点,在“思源工程”的基础上,积极拓宽思路,寻求新的服务载体,为社会、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扩大我会社会服务的影响,进一步提升民建的社会形象。

上一条: 学习十八大,同心谋发展 (2012/12/23)
下一条: 以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针 推进纺织强市建设 (2012/12/23)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