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关于创新金融工具,拓宽城镇化建设融资渠道的建议(民建省委采用)
发表时间:2017-09-19


蒋  超

近年来,国务院和相关部门先后多次发文,清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规范融资行为,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宏观政策趋紧将使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进一步受到限制。而城镇化建设又不能停滞或中断,对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1.积极争取地方债券发债额度新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赋予地方政府依法适度举债的权限,对甄别后纳入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各地区可申请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因此,地方政府债券将成为未来城镇化建设的主要融资模式。建议加强政策研究,用好用足相关政策,最大可能地争取发债额度,将高成本的地方债置换成低成本的地方债券,短时限的置换成长时限的,确保平稳过渡,腾出更多资金用于城镇化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经济,加强综合治税,使财税收入和经济发展实现良性互动,研究吸引流动性税源的办法,做大综合财力总量。债务率和偿债率等政府性债务风险控制指标均与地方当年综合财力相关联,只有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投入的力度,加快经济发展,提升地方综合财力总量,才能放大政府性债务的增量空间。

2.运用新型金融工具盘活存量资产。长期以来,地方政府在建设城市、经营城市中形成了庞大的各类资产,这些资产除了作为实物运行,未能得到有效的管理,发挥更多的作用。如能将这些沉淀的资产按照融资的要求进行梳理整合,并运用新型金融工具予以适度盘活,将会产生巨大的现金流,可以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筹措更多的资金。可采取以下方式:

(1)融资租赁。融资租赁是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新型金融工具。政府可将有经营性收入的资产如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公共交通、机场、码头等资产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转让给租赁公司,再通过售后回租取得项目使用权,项目仍然由政府管理运营,存量资产变现取得的资金可以再投入新项目建设。

(2)资产证券化。资产证券化是以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发行可交易证券的一种融资形式。政府将有现金流的项目组成资产包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将存量资产变现,如保障房项目,仅仅只有租金收入,长期大量占用政府财政资金。如能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将保障房的投入转化为当期的现金流,就可继续支持新的保障房建设。

(3)资产支持票据。资产支持票据是一种债务融资工具,由企业把自身拥有的、将来能够生成稳定现金流的资产出售给受托机构,由受托机构将这些资产作为支持基础发行商业票据,并向投资者出售以换取所需资金。企业按票据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由特定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支持。

3.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拓宽融资渠道。利用政策性金融机构和保险资金、投资基金的融资服务,拓展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低成本融资方式,推广采用企业债、私募债、银行间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设立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包括财险公司、财务公司、再担保公司等),支持农村金融和民营银行发展;探索土地储备债权投资计划融资模式,加强土地收储与城镇化建设统筹协调,缩短土地储备周期,降低资金成本。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地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养老等新领域扩展相互合作,更大程度的获得长期、低息信贷支持。


上一条: 在城镇化进程中政府需做好三件事(民建省委采用) (2017/9/19)
下一条: 关于尽快解决食用菌胶囊企业生产经营合法性问题的建议(民建省委采用) (2017/9/19)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