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会员园地 详情
十九大最感人的一句话
崇川一支部 杨新春
发表时间:2018-01-02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它为中国未来发展绘制的宏伟蓝图,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报告中“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温暖了全国人民的心!在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听完我激动得热泪盈眶。

总书记日理万机,但是他心里始终装着全体老百姓。贫困人口脱贫,贫困群众的生活,是总书记最牵挂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他在各地调研期间,总不忘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就扶贫开发工作进行深入考察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首谈“四个全面”时强调“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2015年1月20日,在紧张的云南之行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地挤出时间,亲切会见了来自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代表“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他对乡亲们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种“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中,行程万里,不忘初衷。每一年的两会期间,都有一个少数民族地区省份的代表团会迎来习近平总书记一起进行审议工作,在参加这些代表团审议工作的讲话中,我们总能读到他对普通民众的深深挂念:全面小康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中这句铿锵有力的话,引起全场最强烈共鸣。“让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政府对人民作出的承诺,也是我牵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深情告白:“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一如既往温暖人心,一如既往催人奋进。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事实上,自上任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身体力行,进行战略谋划,注入实践动力,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汇聚起全党全社会的强大合力。他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确保全体人民实现小康“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中国的特征就是人口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既包括56个民族也包括全体社会个体成员。“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与要求,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意志。全面建成小康是小康中最严格的标准!其核心“全面建成”是目标、结果,还要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而此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是过程,也不同于“倍增“翻两番”,即使贫困县全部摘帽,按照贫困发生率必须低于2%的验收标准,全国也有好几十万贫困人口。总体小康不等于全面小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因为中国人多的原因,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广东GDP富可敌国,总量连续28年居全国首位,同样有几十万贫困人口并存,目前的小康并不平衡和充分;无论经济如何发达,绝对贫困现象都很难根绝,有的有体力无能力,有的是因病残致贫,有的身处老少边穷地区,有的抱着等靠要的思想,各人情况因人而异,加上现有贫困大都是难度大、难啃的硬骨头,必须用各种措施帮扶对症下药以及必要的制度加以保障。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彰显了中央脱贫攻坚的决心和魄力,世界上敢于持续不断地向人民做承诺、画蓝图并且不断地勇于兑现诺言的只有中国共产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宏伟目标激励人心,历史重任催人奋进。同时,党中央并没有忘记全国农村还有两千多万贫困人口并确定了脱贫时间表,到2020年把贫困人口数量降至为零。从现在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2020年时间,全中国人民为之奋斗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已到冲刺阶段。我们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走下去,但是脱贫工作不能一直在路上!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只有全社会共同富裕才是社会主义。虽然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毕竟建党快一百年了,如果不能帮助几千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那么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不会如期实现,如何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所以做好全国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绝无退路。”“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在字里行间真切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困难群众的深切惦念和诚挚关心,也再次重申了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

世界上任何国家,包括发达国家都存在贫困问题,也都面临扶贫脱贫的艰巨任务。从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世界再次听到了中国对脱贫的承诺和计划。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铿锵有力的话语,温暖人心。毫无疑问,将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

 

 


上一条: 建议受重视 民主得彰显 (2018/1/2)
下一条: 送温暖行动的漫漫历程 (2018/3/14)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