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会员园地 详情
鉴往知来,同心圆梦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通州区支部 薛金萍
发表时间:2018-04-11

今年4月30日,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的日子。70年前,为了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中国共产党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23条,鼓舞全国人民团结起来迎接新中国诞生,并提出了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伟大号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群起响应,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从此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掀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

70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一口号”,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身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我们需要纪念民主党派从那时起走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舞台上,需要回顾我国多党合作发展的历程,鉴往知来,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我们需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增强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政党意识,铭记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纪念这个口号,最重要的是要深入了解提出口号前的那段历史,从历史中找来路。当时的中国,民主思潮空前高涨,更多有影响力的民主人士站到了坚决反对国民党一党专制,反对独裁,与共产党携手同行的立场上来,打倒蒋家王朝已深入人心。为了全面展示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也为了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的新中国,需要团结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于是利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个时机,通过“五一口号”公布了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和政治理想,并提出了新中国的政治蓝图。当时,革命胜利指日可待,“五一口号”表现了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其中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预示着一种全新政党制度的诞生,也标志着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

今天,在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之际,我们民主党派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行,谋求行使更多的民主监督职能,进一步推进中国民主政治进程。作为中国民主建国会基层支部的会员,既要缅怀历史,也要立足当前,要学深弄懂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吃透民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 风雨同舟,为了同一个伟大目标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 (2018/4/11)
下一条: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纪念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2018/4/12)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